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 包心菜,包裹著最純樸的醫病關係

包心菜故事1。(中醫四物所提供)
包心菜故事1。(中醫四物所提供)

文/中醫四物所
我家是中醫診所,也許因為地點離市中心較遠,來這裡找我爸看診的患者,很多是隔壁鄰居,跟我爸媽互動都非常的熱絡,這可能就是所謂鄉下人的熱情。

包心菜故事2。(中醫四物所提供)包心菜故事2。(中醫四物所提供)

包心菜故事3。(中醫四物所提供)包心菜故事3。(中醫四物所提供)

他們常常會拿自家栽種的蔬菜水果或是去市場採買還會「順便」買一些食物幫我們家加菜,在我的角度來看,很多患者都是我非常熟悉對我相當親切的叔叔阿姨,他們會隔三差五往家裡送很多很棒的食材,常讓我媽很不好意思,對我媽來說看診只是我爸的本分,沒道理一直接受別人的好處,而那些叔叔阿姨,總是反覆的說多虧我爸能夠幫他們解除病痛疾患,所以才能夠有好的身體去從事那些體力活,所以老想跟我們家分享。 

包心菜故事4。(中醫四物所提供)包心菜故事4。(中醫四物所提供)

包心菜故事5。(中醫四物所提供)包心菜故事5。(中醫四物所提供)

在這種醫病關係良好的環境長大的我,看到前陣子攻擊醫護的新聞感到震驚又難過生氣,除了對肇事者的態度感到憤怒外,也對受傷的醫護感到不捨、惋惜,但這時候除了譴責做錯事的人外,還想跟大家分享我家的一點小事,希望這看似很微不足道的溫暖可以星火燎原,讓大家對臺灣大多數的人還抱有信心,希望人跟人之間善的能量不會因為疫情就無法繼續傳播。

包心菜故事6。(中醫四物所提供)包心菜故事6。(中醫四物所提供)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

投稿人「中醫四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