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給高端疫苗緊急授權?4成8民眾反對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昨(23)日最新民調顯示,對於蔡政府打算給予二期解盲成功的高端疫苗「緊急授權使用」(EUA)許可,三成七民眾支持、四成八反對。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高端疫苗僅完成二期實驗解盲成功,政府就給予緊急授權使用,將與多數民意背道而馳,社會反彈恐怕十分可觀。

國產疫苗高端6月10日宣布二期實驗解盲成功,但還沒進行三期實驗。調查發現,民進黨政府如果決定給予二期解盲成功的高端疫苗「緊急授權使用」許可,10%非常支持、27%還算支持、20.6%不太支持、27%一點也不支持、15.3%沒意見、不知道、拒答。

調查也顯示,如果能自由選擇施打國產疫苗(高端、聯亞)或外國疫苗(AZ、輝瑞、莫德納、嬌生),30.7%優先選擇國產疫苗、61.3%不會、8%沒意見、不知道、拒答。偏好外國疫苗的人是偏好國產疫苗的2倍。

至於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調查指出,13.3%非常有信心、33.8%還算有信心、25.3%不太有信心、18.9%一點也沒信心、8.7%沒意見、不知道、拒答。也就是四成七對國產疫苗有信心,四成四沒信心。有信心的人比沒有信心的人多3個百分點。

游盈隆表示,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已出現急遽減弱的現象。和3個月前相比,對國產疫苗有信心的民眾減少21.5個百分點,沒有信心的民眾增加20個百分點。這使得原先一面倒對國產疫苗有高度信心的狀況,轉變成嚴重的信心動搖,顯然和最近一個多月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爆發、確診者與死亡數激增,以及高度爭議的疫苗政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