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陶宛贈疫苗 學者:國際政治典範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公開宣布贈送臺灣2萬劑AZ疫苗。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公開宣布贈送臺灣2萬劑AZ疫苗。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無懼中共壓力,遙遠的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公開宣布贈送臺灣2萬劑AZ疫苗。立陶宛是歐盟第一個率先挺身捐贈臺灣疫苗的國家,總統蔡英文稱立國善舉是「善循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去年國際疫情嚴重,臺灣送立國十萬片口罩,如今臺灣有需要,對方也以疫苗相助,立陶宛給的是「友誼疫苗」,重點不在數量多寡,而是心意,體現詭譎國際政治下,難能可貴的純真友誼。

立陶宛土地6.5萬平方公里、人口280萬人,2020年人均GDP近2萬美元(約55萬臺幣),低於臺灣GDP62.4萬臺幣。鄭欽模表示,比起臺灣,立陶宛國力與經濟規模更小,在有限能力下伸援,體現不卑不亢的歐洲傳統高貴文化價值。

鄭欽模認為,國際政治不一定都是現實利益交換,臺立關係不算深刻,之於美國、日本大國行動,立陶宛對臺灣送暖,沒有太多政治盤算與地緣關聯,而是服膺民主價值的兩個小國家,共患難相扶持的高貴情操,堪稱「國際政治的典範」。

其次,立陶宛歷史上經歷多次外強侵略,看到中共自稱經濟與武力大國,卻像北風一樣恃強凌弱,無法贏得世界尊敬,這也是立陶宛(歐洲)與中共價值扞格之處,因此「反共的立陶宛,力挺民主的臺灣」。

立陶宛政府表示,這批疫苗是應臺灣要求提供,將於9月底前運送;據了解,未來臺立雙方可能互設貿易代表處。外交部23日回應,政府從未放棄任何管道爭取更多疫苗迅速來臺。包括外交管道讓友好國家了解我國現況,抑或與其洽談採購及支援,或促請COVAX加速供貨及其他雙方商議可行作法。友臺立陶宛政界,在了解我面臨疫苗取得困難後,「主動向我方表達幫助捐贈疫苗的意願」,我方第一時間回應立方善舉。外交部強調,立陶宛捐贈疫苗,不論數量多寡,都是民主自由夥伴展現相互照顧、彼此關心,顯露人性光輝及良善力量的明證。

立陶宛已退出中共與中歐及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是立場反共、堅持民主自由國家,對比中共利用防疫物資脅迫,打擊西方國家與國際防疫,反讓民主自由同盟國家更加團結。立法院長游錫堃稱立陶宛給的是「民主疫苗」,大讚立國非凡膽識,不輸美國、日本。

據世衛covid19.who資訊顯示,立陶宛單日新增確診59例,確診總共27.8萬例,已有4,371人死亡,疫苗接種188萬人,施打率超過66%、完全接種率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