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立理念相同互相支援 立委:善的循環已啟動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6月22日表示,9月底前將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對此,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她要向立陶宛希莫特(Ingrida Simonyte)總理和政府,表達最深的感謝。((蔡英文臉書))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6月22日表示,9月底前將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對此,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她要向立陶宛希莫特(Ingrida Simonyte)總理和政府,表達最深的感謝。((蔡英文臉書))

【記者吳旻洲、鄭宜芬/臺北報導】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宣布捐贈2萬劑AZ疫苗給臺灣,預計9月底前送達。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羅致政23日召開記者會表達感謝。羅致政說,去年疫情爆發時,臺灣基於人道捐贈各國口罩,如今「善的循環已經啟動」;劉世芳則建議,可在疫情稍緩後,邀請立陶宛總理或國會議長訪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3日召開線上記者會。羅致政表示,去年疫情一開始,全世界口罩短缺時,臺灣展現Taiwan Can Help(臺灣能幫忙)的精神,提供口罩給重要友邦,不期待回報,只是基於人道的救援,如今臺灣得到許多國家的幫助,相信善的循環已啟動。

他表示,包括美、日、立陶宛在捐贈疫苗時都不斷強調,這是自由民主同盟間的支援。立陶宛曾被德國、波蘭、蘇聯等國併吞,能理解面臨大國威脅打壓與國際孤立的處境,且立陶宛是反共、堅持民主自由的國家。

羅致政說,美、日、立陶宛支持臺灣,不只因臺灣面臨疫苗取得的困境,更代表面對中共威脅,臺灣是站在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同一陣線。

劉世芳則建議,政府可以在疫情緩和時,考慮邀請立陶宛總理或國會議長來臺訪問,讓立陶宛政府了解,臺灣雖然遠在太平洋的另一端,但在良善的循環上都是同一陣線。

立委林俊憲則表示,2萬劑看起來不多,但那是因為之前捐贈給臺灣的美國與日本,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國,自己也有生產能力;反觀立陶宛人口數不到300萬,也不是疫苗生產國,對他們而言,2萬劑數量不小,卻願意捐贈給遠在世界另一端的臺灣,代表臺灣的良善形象獲得世界認可。

他強調,捐贈並非為了獲得回報,只要心存善念的協助他人,受幫助的人也會銘記在心,並在適當的時刻以最好的方式報答。疫情是艱困時期,但也才能見證真正的友誼,感謝日本、美國和立陶宛,臺灣將會持續作為世界的良善力量,與理念相同的民主陣營並肩而行。

立委蘇巧慧留言「感謝熱愛自由的國度,謝謝立陶宛!」、立委趙天麟表示「自由世界夥伴暖心相挺,感謝立陶宛!民主之路的艱辛,我們都感同身受!#臺立友好!」、高雄市議員黃捷也說「立陶宛在反共的路上一直與臺灣同在!謝謝熱愛自由的民主夥伴!謝謝立陶宛!」

總統立陶宛語致謝 義美回贈小泡芙

對於受贈疫苗,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寫下:「Ačiū, Lietuva!(立陶宛語『謝謝,立陶宛!』)」向立陶宛希莫特(Ingrida Simonyte)總理和政府表達最深的感謝,「在歐洲波羅的海旁的立陶宛,和臺灣一樣,都歷經辛苦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也因此和我們共享相近的價值理念,並格外能理解臺灣的處境。」

總統並強調:「是的,我們會繼續和所有共享民主價值理念的國際夥伴們互相扶持,一起克服疫情的挑戰!」

義美食品也透露,這次提案贈送疫苗的立陶宛議員中,有一位曾到過義美食品工廠參觀,很喜歡小泡芙等產品,所以立刻決定回贈1個20呎貨櫃的小泡芙(牛奶、巧克力、布丁、草莓、黑可可各種口味),共1‚800箱、2萬1‚600盒給立陶宛致謝,目前正在接洽出口和配送的各項細節。

網友也開始熱烈討論各種「報恩」方法,包括網購巧克力和啤酒特產、幫立陶宛國際運動賽事加油等等,「感動臺灣不再孤獨了,有一天一定要去看看這些友臺的好朋友!」、「立陶宛捐贈的不是數量,是恩情與友誼。」

國民黨:由衷感謝 期盼政府疫苗採購多努力

國民黨表示,繼日本、美國接連贈送疫苗,如今遠在歐洲的立陶宛也宣布贈臺疫苗,令人感動;現今臺灣獲得的疫苗,距離要達到群體免疫仍極度欠缺,除了靠國際捐贈,也期盼政府在疫苗採購上多加努力,讓臺灣早日脫離疫情。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藍斯柏吉斯的推文留言表示,「謝謝你,患難見真情」;此外,江啟臣也透過推特轉貼藍斯柏吉斯的推文表示,「非常感謝,我們會永遠記得貴國在這個艱困的時間對我們的慷慨之情」。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指出,立陶宛是臺灣患難相濟的真朋友,這次捐贈的不只是疫苗,而是讓臺灣國民得以減少染疫的恐懼,正所謂風雨見真情,患難見真心,國民黨團由衷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