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頭暈只是小問題? 小心已成為三高族群

高血壓患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如果不加以控制改善,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因此有「沉默殺手」之稱。 (Shutterstock)
高血壓患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如果不加以控制改善,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因此有「沉默殺手」之稱。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近期42歲的鍾先生參加同學會,跟同學們笑著說,以前怎麼吃都不怕胖,而且再怎麼熬夜,隔天還是一尾活龍,只是現在偶爾會感到頭暈,正在考慮為了身體健康,要把十幾年的菸癮戒了。同學聽聞他的狀況,詢問他是否有做過健康檢查,而他自認為還年輕,上班的公司也沒有安排員工健康檢查,也就沒有想到醫療機構健檢。 

鍾先生在朋友的建議下,前往醫院做健康檢查、待檢查流程結束,醫師指著各項血液數值向他說明,一片滿江紅的慘況,顯示著他已有高血壓、高血脂的狀況;接著再看到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分析(CAC),檢查所得指數為313,代表冠狀動脈呈現中度粥樣硬化斑塊,有高度機率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醫師建議,應立即改善不良生活型態,要避免熬夜,並且戒菸、減重,維持BMI在18.5~24範圍內;還要定期安排健康檢查,才能在早期發現病灶,視病況聽從專科醫師指示,接受治療以控制改善。

高血壓容易造成的疾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高血壓患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如果不加以控制改善,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甚至會發生猝死,因此有「沉默殺手」之稱。 

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

錢政平表示,經常聽聞不少民眾覺得自己還年輕,身體沒有任何異樣或不適感,就自認為很健康,不需要安排健康檢查。以臺灣為例,在2016~2019年進行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5.82%,推估大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 

他提出,維持血壓的平穩除了要從日常生活與飲食開始做起之外,測量高血壓也是一種簡單又快速的方式,所以在此也呼籲民眾,要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加強對血壓的自我管理,就能早期發現因高血壓導致的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