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因應北農群聚 指揮中心:加強批發市場篩檢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針對臺北農產公司群聚感染一案,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5日舉行全國防疫會議後記者會表示,雖然近期全國整體疫情趨緩,但是因應臺北市發生北農群聚事件,建議地方政府應加強批發市場相關人員篩檢跟健康檢測,避免產銷營運受到影響。

因應北農群聚案,指揮中心日前推出「市場專案」協助防堵北農疫情,未持有6月20日後的快篩陰性證明不得進入北農一市與二市。陳宗彥說,已請北農盡速完成市場PCR核酸檢測,相關疫調要確實匡列接觸者。

陳宗彥表示,臺北市日前也有在會議上提出需求,希望疫調可請其他縣市政府通力合作,各縣市協助疫調時務必詢問對象是在哪個市場、從事拍賣還是銷售、營業類型是什麼,例如是賣菜還是賣水果等,也要詢問攤商編號、位置、姓名、電話,來一起協助防堵北農疫情。

陳宗彥也說,每日確診病例雖有持續緩降,但還是建議加強社區篩檢、疫調及接觸者的追蹤管理,另外,有鑑於全球Delta病毒變異株流行擴大,指揮中心將加強國內變異株的檢測,也請地方政府配合同步監測,相互通報。

因應變種病毒的傳播,陳宗彥再次說明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期滿採檢最新規定,6月22日起,確定病例及密切接觸者、自國外入境者,不論有無症狀,居家檢疫、隔離期滿的前1日,均須進行PCR核酸檢測,隔離檢疫期間有症狀者,疫調風險評估中的接觸者也要立刻接受採檢。包括高中以下學校境外學生、外籍移工、遠洋漁船漁工等經過專案許可入境對象,由原來檢疫期滿的隔日採檢,調整為前一日採檢。

至於在專責病房部分,陳宗彥指出,在臺北區以外的醫療院所,原則同意辦理專責病房數的微調,之前請臺北區各醫療院所調整百分之十做調度使用則暫時維持不變,但若急診的候床數有需求,醫療院所可以提出申請,經過區指揮官同意後報送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