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閱讀大紀元 我見我思——春季微徵文 入選作品(8)

《大紀元》是國際媒體,是一份綜合性的報紙,沒有「腥、羶、色、假」的資訊,關注的視野是全球性的,非常適合培養孩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素養。(123RF)
《大紀元》是國際媒體,是一份綜合性的報紙,沒有「腥、羶、色、假」的資訊,關注的視野是全球性的,非常適合培養孩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素養。(123RF)

【大紀元訊】一位古典詩人這樣形容讀報這件事:「計畫性閱讀一份報紙,像讀一本小書⋯⋯形式不同,但成效無分軒輊。」可見詩人在人生的經驗裡,受惠於報紙的影響深有感受。國際上已有超過52國進行讀報運動,從這個數據更可見證,這是一種相當成熟且被認同的學習方式。

使用《大紀元時報》帶班級經營的瓊慧老師,分享她的教學經驗。(123RF)使用《大紀元時報》帶班級經營的瓊慧老師,分享她的教學經驗。(123RF)

讀報培養核心素養學習成效三年有成 

使用《大紀元時報》帶班級經營的瓊慧老師,分享她的教學經驗:

A版的新聞版面,對於國一的孩子來說,因為先備知識比較不足,接受度還比較弱。所以,她會從軟性的副刊生活文章開始引導學生閱讀,並要求做心得寫作,從一週寫一篇,接受度高了,逐漸提高到一週寫二篇。

進入到國二,慢慢的文章的類型也越來越多元,臺灣歷史、中國歷史的人物長篇故事也加入到閱讀的清單,現在一週可以輕鬆的寫四篇心得分享。透過廣泛的閱讀,孩子接觸了課本之外的內容,尤其是大紀元對古代人物的介紹,帶給他們不一樣的觀點,顛覆過去對歷史人物二分法:不是好人就是壞人的認知。國二下學期,接觸的視角又更廣一些,藝術、文化、醫學⋯⋯不同層面的文章都網羅進來,現在,導入新聞時事,孩子也能很快的理解。 

瓊慧老師拿出孩子的聯絡簿,裡面寫滿一篇又一篇的心得,從字與字的間距大小,可以看出孩子對「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的成熟度,字越密集,代表孩子自我的想法與觀點越豐富。批改一群孩子的聯絡簿,的確需要花一些時間。但是,看得出來,瓊慧老師的臉上是帶著笑容的,滿意、滿足於孩子的成長,無愧為人師表的使命,無愧她對學生與家長的承諾——三年有成。

詢問在國中教閱讀的蔡老師,報紙跟書籍所扮演的角色有何不同?

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除了關心自己的發展,也能關懷周遭的環境,甚至能學習關心國際事務。(123RF)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除了關心自己的發展,也能關懷周遭的環境,甚至能學習關心國際事務。(123RF)

蔡老師說,報紙比較多元,版面內容相對來說是比較豐富的,各種屬性都有。觀察孩子看報紙的情況,都是先打開最有興趣的版面,通常一定是先看副刊,也代表孩子在搜尋他們喜歡的內容,這是非常自然的現象。對於一個教育工作者來說,當一個孩子願意主動去搜尋他想看的內容,就已經開始在涵養「自我精進」的核心素養了。不可否認,讀報要達成這樣的教育功能,門檻是較容易跨越的。 

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除了關心自己的發展,也能關懷周遭的環境,甚至能學習關心國際事務。大紀元是國際媒體,是一份綜合性的報紙,沒有「腥、羶、色、假」的資訊,關注的視野是全球性的,非常適合培養孩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素養。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一份屬於大人的報紙是否適合孩子閱讀?重視閱讀的文化志工李小姐說,大格局要從小培養,一份好的報紙,在客觀理性陳述事實的資訊中,可以讓孩子在其中正確理解真實生活的樣貌。在正向價值觀的視野裡,孩子也會在其中發現課本、分數之外,還有更多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值得他們關心。當打開學習的視窗之後,孩子會是企業未來最需要的跨域人才。(主辦單位:《大紀元時報》,協辦單位:社團法人新三才文化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