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接種疫苗若染疫 醫師:5大症狀因劑量有差異

醫師吳昌騰依施打2劑、1劑與未接種後,染疫5大症狀。(Shutterstock)
醫師吳昌騰依施打2劑、1劑與未接種後,染疫5大症狀。(Shutterstock)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病毒)多變,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說,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所引起症狀,會因是否接種過疫苗、接種疫苗次數而有所不同。他提出了接種2劑、1劑與未接種疫苗的前5大染疫症狀,供民眾參考。

吳昌騰25日臉書發文指出,根據英國2020/12-2021/04的分析,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正在迅速演變,傳播和感染能力以及所引起的症狀,隨著病毒進化變種而改變。這些症狀會因是否接種過疫苗、接種多少次疫苗而有所不同。他針對接種2劑、1劑、未接種疫苗,說明新的前5大Covid-19(中共肺炎)症狀。

接種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2劑後如果染疫,前5大症狀依序是頭痛、流鼻涕、打噴嚏、咽喉痛、其他。持續性咳嗽排在第8位,而嗅覺喪失或味覺喪失、發燒分別排在第11、12位。

吳昌騰表示,該注意的是,與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相比,接種過疫苗然後檢測出COVID-19(中共肺炎)呈陽性的人,更有可能將「打噴嚏」作為症狀報告。如果接種了疫苗並開始打噴嚏而沒有任何因素相關,應該進行COVID-19(中共肺炎)檢測,尤其是與感染COVID-19(中共肺炎)疾病風險更高的人一起生活或工作。

接種1劑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如果染疫,前5大症狀依序是頭痛、流鼻涕、咽喉痛、打噴嚏、持續咳嗽。

未接種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如果染疫,前5大症狀依序是頭痛、咽喉痛、流鼻涕、發燒、持續咳嗽。吳昌騰提醒,嗅覺喪失或味覺喪失排在第9位,這說明先前記錄的症狀正隨著病毒的進化變種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