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飛毛腿狗狗 跑步時速達60公里

薩路基獵犬的體型修長,跑步速度極快。(Shutterstock)
薩路基獵犬的體型修長,跑步速度極快。(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薩路基獵犬(Saluki)是最早被人類所飼養的小狗品種之一,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古代埃及。這種小狗的跑步速度極快,原本被養來狩獵,但現今多半被當作賽狗。

世界最古老的家犬

依據金氏世界紀錄的資料,薩路基獵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已知家犬,據信在西元前329年出現。這種小狗在古代埃及受到人們的尊敬,宮廷會飼養牠們當寵物,並在牠們死後做成木乃伊。

美國犬業俱樂部(American Kennel Club)在其網站中指出,薩路基獵犬的行動迅速敏捷,擅長追捕獵物。對人而言,牠們是溫和、高貴、獨立且忠誠的寵物。薩路基獵犬的體型修長,強壯而且相當平衡,就像卓越的運動員或舞蹈選手。雄性薩路基獵犬在站立時,肩膀的高度介於58.4至71.1公分,雌性則比較矮。

美國史密森尼頻道(Smithsonian Channel)在一段短片中表示,千百年來,阿拉伯半島一直是沙漠遊牧民的家。為了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這些遊牧民飼養薩路基獵犬來捕抓瞪羚等獵物。要在沙漠環境中追捕獵物,薩路基獵犬必須擁有過人的速度。事實上,薩路基獵犬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狗種之一。牠們的長爪能抓住沙子,就像釘鞋一樣,而牠們纖瘦的身材也有助於奔跑,就連頭部都符合空氣動力學。

為了證明薩路基獵犬擅長跑步,該頻道讓一隻薩路基獵犬追逐一輛汽車長達3公里的距離,而牠的最快速度可達每小時6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