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陳輝東創作(下)細膩刻劃 展現生命力

《碧海.藍天.彩帆行》 2020油彩畫布(197x300cm)。(陳輝東提供)
《碧海.藍天.彩帆行》 2020油彩畫布(197x300cm)。(陳輝東提供)
文/記者孫幗英 圖/陳輝東提供

陳輝東創作(上)回歸寫實 實現美的探索

從事藝術創作超過半個世紀,陳輝東是臺灣西畫家代表人物之一。他以寫實手法細膩傳達人物的生命力與感情,以及自然環境中的事物、光影與意境。其畫風被推崇為「精神性寫實主義風格」。

陳輝東說:「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用一種追求美的心態去處理」。不論各種題材的畫作,都展現出對生命的熱情,與對美學的追求。

1959年,陳輝東從臺東師範畢業,任教30年期間致力於美術教育。教學之餘,他也辦過臺南市兒童畫展、國際兒童美展,並有《兒童畫的認識與指導》、《幼兒畫指導手冊》著作。

除了是藝術家、美育家,陳輝東更是一位美術推動者。1982年,擔任臺南市政府藝術顧問期間,他籌辦了大規模的「千人美展」與「聞香下馬」晚宴。基於對故鄉的熱愛,更先後在臺南催生了臺南文化中心以及臺南市美術館,如今南美館已經是受國內外矚目的臺南文化新地標。

陳輝東最早期寫實,後來畫過抽象、半具象,最終選擇寫實作為表達的方式。 他說:「一個畫家一路走來,會有所謂實驗性的探索,用什麼風格、理念、方式來創作,才能滿足自己的發表企圖。」回歸寫實後,他繼續探索更精緻的表達方式,而「先感動自己」是他創作的主要動機。

在陳輝東的創作生涯中,船系列與漁獲占很大的比率。從故鄉的運河延伸到異國的海洋,從抽象、半具象到寫實,陳輝東說:「我對船的一切詮釋,也正是我生命成長的心路歷程。」

「在我的感覺裡,船和人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因船得以在海上執行意志,也因為船而得以更了解海洋的偉大和包容,而這當中,人之於船和大海,是何其渺小而微不足道,然而,人對生命的延伸如此堅毅強烈,卻又是何等不容忽視。」陳輝東說。

取大海行船的堅毅與勇氣、汪洋的胸襟,陳輝東挑選2020年新作《碧海.藍天.彩帆行》做為「美的探索」個人創作展主視覺。

「只要一閉眼睛,就可感受到蔚藍的海水、洶湧的海浪,甚至聞到海風的鹹味,也給我一種家的親切感。」陳輝東的漁獲與漁民系列,取材自捕撈虱目魚和烏魚的故鄉風情,不論是漁民齊拉魚獲的拚搏,魚群奔竄跳躍的奮力,或是漁民樂天知命的辛勤,在他的筆下無不刻畫入微,充滿生命力。

先感動自己 才能感動別人

「我展出的每一張畫都有故事,都是自己很喜歡、很感動才會去畫,所以別人看了也會感動。」陳輝東說。

《陳輝東自畫像》2002 油彩畫布(125x81cm)。(陳輝東提供)《陳輝東自畫像》2002 油彩畫布(125x81cm)。(陳輝東提供)

他舉了一個例子說:「以前畫牡丹,後來我女兒畫得更精緻, 我後來就少畫。在巴黎時,從紐約來的朋友送來一大束牡丹花, 當天看了,怎麼這麼漂亮的花!好大的一朵朵,我就把它布局排起來,看了很感動, 就去畫它。」

學生時代,陳輝東看小說、看電影,就很嚮往西班牙的佛朗明哥。到了馬德里特地去酒館目睹佛朗明哥的風采,他說:「當時內心的感動無法言喻!」妻子鼓勵他去跟舞者認識,還邀請舞者尤蘭達到飯店裡拍照。

《佛朗明哥》2014 油彩畫布(130 x 162cm)。(陳輝東提供)《佛朗明哥》2014 油彩畫布(130 x 162cm)。(陳輝東提供)

「那時候住巴黎到馬德里旅行,從馬德里回到巴黎後,晚上沒有休息就開始作畫,那種感動,那種情境很順手,很快就畫出來,畫到深夜。」事隔多年,陳輝東談起來還是很興奮。

後來,他們變成了很好的朋友,陳輝東以尤蘭達為模特兒,創作了一系列的畫,到現在都還捨不得賣。

古寧頭戰役 忠實呈現歷史感

陳輝東喜歡表現陽光的、健康的、熱情的題材,他說:「我們已經夠辛苦了,所以,盡量在自己領域,發表出來的作品是大家看了喜歡的。」不過,有人畫痛苦的一面為歷史記述,則是另外一種創作方式。

1984年,陳輝東受金門防衛司令部邀請,繪製了《古寧頭戰役》系列畫中的《焚燒漁船》。描繪26日下午,中共殘兵被國軍逼到古寧頭附近地區,海、空軍以艦砲及飛機炸射,阻絕其退路,陸軍挺進殲敵的場景。

《古寧頭戰役》1984 油彩畫布(200x400cm)。(陳輝東提供)《古寧頭戰役》1984 油彩畫布(200x400cm)。(陳輝東提供)

戰爭題材的繪畫一般被歸類為歷史畫,裡面的元素必須先要考據。陳輝東受邀畫《焚燒漁船》時,僅憑有限的文字稿,自己花很長時間去收集資料加上想像,忠實的呈現歷史畫面。他說:「日以繼夜,站著畫都會打瞌睡,累了在沙發上瞇二十分鐘。」就這樣,在百忙中一個月畫出來。(全文完)

掃描觀AR觀畫:https://fb.watch/6fX2wwW1LH/ 

(臺南市美術館提供,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製作/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