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家禽市場確診21人 侯友宜:持續疫調中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新北泰山家禽合作社爆發移工群聚感染,新北市長侯友宜27日表示,已篩檢613人,陰性592人、陽性21人,且匡列150人居家隔離、持續疫調中,調出通聯紀錄、錄影監視系統及相關足跡,希望快速找到感染源。27日也要求持檢測陰性或打疫苗的證明才能夠入場交易,人流已下降4成。

針對泰山家禽合作社、樹林肉品市場及淡水清水街市場等地專案篩檢,侯友宜27日在防疫應變會議後記者會指出,專案篩檢2184人,除家禽合作社篩檢出21人陽性確診,已送隔離治療,其餘篩檢結果都是陰性。

談到泰山家禽合作社休市非營業時間,有收垃圾、下腳料等,不屬於市場從業人員的廢棄物清理人員進場,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說,嚴格要求家禽公司落實量體溫、發燒通報等相關防疫,如果不能落實就休市。像有些保全人員或管理人員,在非營業時間認為他們自己所認識的工作人員,不用再檢查陰性或施打疫苗證明,這樣非常不可取。

侯友宜也提到,受到北農事件影響,淡水清水街市場因有確診個案休市2天,並進行快速篩檢847人,全數是陰性,已做完清消,也恢復營業。

他說,肉品市場因提早因應防疫,26日篩檢724人,全部都是陰性、全部接種疫苗,而且落實人流控管、拍賣館採梅花座、每日2次清消、拍賣員戴面罩防護。

至於新北市蘆洲大台北果菜市場、八里屠宰場等私人批發市場,會不會加強防疫作為及施打疫苗?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有5處大型批發市場,會進行快篩及施打疫苗。他強調,現階段一定要分流降載、嚴格落實防疫,所以這段時間要區公所、各局處到所有批發市場不斷查察,以提早做好因應。

被問到Delta病毒來勢洶洶,新北市有沒有防範措施?侯友宜說,從6月初到現在,他一再呼籲大家要重視Delta入侵,阻絕於境外是最重要關卡,也就是各國入境都要採檢2次,入境、隔離期滿各採一次,也要配合集中檢疫或入住防疫旅館14天。

至於Delta病毒來襲,如何減輕醫護負擔?侯友宜表示,讓全民有防疫意識,政府也要做好部署,管控在境內很重要,包括持續廣篩、快速部署加強版疫苗第3劑、落實基因定序做好監測、長輩趕快打疫苗。這些都可以事先預防,減少醫療量能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