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困病房「消毒100分鐘起跳」 清潔人員累垮沉睡網友心疼

清潔人員打掃完後累癱睡著的身影,讓不少網友相當心疼。(「J個醫生」提供)
清潔人員打掃完後累癱睡著的身影,讓不少網友相當心疼。(「J個醫生」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三級警戒延長,身處第一線的醫護承受龐大壓力。急診科住院醫師「J個醫生」於23日在臉書分享,負壓隔離病房的清潔人員必須穿著防護裝,困在充滿病毒的病房裡100分鐘,並放上清潔人員打掃完後累癱睡著的身影,而這些辛苦鮮為人知,讓許多網友看了直呼心疼。

醫生表示,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所以阻絕「空氣流通」是控制傳染的目標,確診者要關進「負壓隔離病房」,每住過一位確診的患者後,都要進行至少3次的消毒,且每次消毒之間需靜置至少20~40分鐘。

全部擦拭消毒病房內的表面,一次大約要20分鐘,3次就要60分鐘,再加上2次的靜置時間,代表每一次消毒都要100分鐘左右。

這份工作是由醫院的清潔人員負責,因防護裝備有限,不可能讓他們每次消毒都換3套兔寶寶裝(乙級防備)。因此,清潔員著裝進去消毒後,就會穿著悶熱的兔寶寶裝,被困在充滿病毒的病房裡100分鐘起跳,以完成他們的工作。

發文強調:「只要穿過兔寶寶裝超過十分鐘的人,就知道防護衣裡有多熱,再加上被感染的風險,可想心情有多崩潰,清潔人員真的非常辛苦。照片裡的清潔大哥在等待靜置的時間裡,因依規定不可有多餘動作,所以趁機閉目養神。」

醫生喊話:「在給醫護人員加油時,別忘了防疫是靠好多職系的人共同努力,才能撐起來,除了大家一直提的醫師、護理師之外,還有醫檢師、放射師、藥師、呼吸治療師、社工師、清潔人員、行政人員等,全都在第一線並肩作戰。」

三級警戒延長對於防疫前線人員來說無疑是持久戰,「每個為防疫盡心盡力的人,都值得鼓勵」文末並標註「#我們都很努力了#所以才能一起走到現在。」

許多網友看了照片相當心疼,紛紛留言「感謝這一群不會出現在鎂光燈底下之所有的無名英雄,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默默地付出,謝謝您們大家!」、「希望大家不要有僥倖的心態去報復性旅遊。」、「醫院的清潔人員很辛苦,病人的尿布、嘔吐物、垃圾也都由他們清消,雖然他們沒有醫事人員執照,但他們也是一線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