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Delta來勢洶洶  鄭文燦:國之大門全力防堵病毒

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表示,國之大門全力防堵病毒,(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表示,國之大門全力防堵病毒,(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印度Delta變種病毒入侵,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表示,桃園機場是國之大門,機場入境檢疫制度要更嚴格,如果桃園機場出現破口,桃園市極可能是第一個「受災戶」,中央已決定高風險國家入境要強制住到集中檢疫所和需經過二採,其他國家入境也要到檢疫旅館一人室、需要一採,且隔離前做完採檢,將來建立二採制度應在機場建立快速PCR檢測機制。

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主持防疫會議。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主持防疫會議。(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機場不只通關也是檢疫單位,動、植物檢疫在機場檢疫,人也一樣要在機場直接檢疫,過去很多人主張在機場入境快篩,快篩問題在於偽陽性、偽陰性,假如是偽陰性,很容易讓入境者失去警覺性,他認為最佳的方案是全部採取二採模式,機場應有PCR檢測機制,時間在30分鐘以內,做高強度快速檢測,國境防衛應該越嚴格越好。

過去機場入境動線沒有好好檢討,應檢討入境動線從下飛機後,鄭文燦表示,旅客從下飛機經過的每個地方都要做好安排,如何讓旅客安全的到防疫旅館或檢疫所,現在旅客可搭乘的防疫計程車、租賃車或防疫巴士,無論哪一車隊也都要留下完整記錄。在機場工作的每一個人員也要檢視,有無施打疫苗、防護裝備是否足夠,桃園市會協助機場公司把每一個介面做好,把機場堅固的防火牆做好不讓病毒入侵社區,市府將協助機場公司確保建立機場到社區之間的防火牆,防堵病毒路線,只有在機場築起堅固的防火牆才能讓病毒不入侵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