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秘魯祖孫疫調歸誰? 中市:向來是居檢地

衛生局長增梓展說明防範delta變異株病毒策略。(臺中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長增梓展說明防範delta變異株病毒策略。(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灣感染印度變種病毒Delta個案已達12人,針對秘魯返國祖孫疫調責任歸屬,屏東縣府、臺中市各有解讀。屏縣指出,因個案居住地填寫台中市,因此,疫調主責在系統通報後由台中市接手處理。對此,台中市政府指出,這對祖孫自秘魯返台直接到屏東娘家居家檢疫,均由當地縣府居家關懷,台中市向來以此原則辦理相關疫調,不以戶籍地區分。

屏東縣政府27日表示,境外移入祖孫6月6日自秘魯返國,搭防疫計程車直奔屏東縣枋山鄉居家檢疫,屏東縣政府接獲民政體系通知後,啟動電話居家關懷,得知2人有症狀後通知救護車送醫,14日確診收治;因為案主是境外移入,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5日列在境外移入案例公告,並不計入縣市案例。

屏縣衛生局指出,確認境外移入個案確診後立即在「傳染病通報系統」登載,依照規定,一般國人若為境外移入個案,通報至發病前14天期間均居住於境外,則以出境前居住地為原則,個案居住地填寫為台中市;因此,疫調主責在系統通報後由台中市接手處理。

針對屏縣府說法,台中市衛生局指出,祖孫雖出國前設籍台中市,但返國後個案從桃園6月6號入境後,選擇直接到屏東娘家居家檢疫,居家檢疫期間是6月6號到20號,檢疫地點是屏東縣枋山鄉,按中央規定,居家關懷由當地縣市政府處理。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確診祖孫自秘魯入境後,在桃園機場搭乘防疫計程車,直接前往屏東娘家進行14天居家檢疫(6月6日至20日),中途並未停留台中市。兩案在居家檢疫期間6月14日出現症狀、採檢確診,已由居家檢疫所在管理單位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進行安排住院治療中。

針對來勢洶洶,傳染力更強的印度變種病毒,衛生局強調,「同島一命」,台中市也有外縣市居民在台中的居家檢疫、甚至是確診者,台中市均給予居家關懷及後續的醫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