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連四天加零 中市府:還不到微解封

中市呼籲民眾,減少採買、一次買足。(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市呼籲民眾,減少採買、一次買足。(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連4天零確診,29日疫情中心線上記者會,針對台北有條件開放部份夜市,臺中疫情相對穩定能否「微解封」? 市長盧秀燕表示,防疫安全不是只看疫情穩不穩,更要看社會防護力,目前全國僅1成民眾接種疫苗,社會防護力脆弱,呼籲民眾減少出門採買、有計劃採買、一次買足、買完就走,希望大家將防疫措施內化。新聞局長黃國瑋說,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進入台灣,還不到微解封程度,台中市目前沒有相關規劃。

盧秀燕強調,台灣目前有90%的民眾仍未能接種疫苗,社會防護力脆弱,這也是為何三級警戒延到7月12日的主因,社會防護力不夠,任何病毒都會攻擊。很多人為了工作、家庭及人身安全,都會想打疫苗,她也向中央多方爭取,現在能做的就是依中央分配疫苗數,依公平公開公布原則依序施打,強化社會防護力。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針對國外入境居家檢疫及確診個案接觸者,在居家隔離解除前安排的PCR採檢,會安排防疫計程車前往採檢院所,若檢驗陽性,衛生局會第一時間通知,並安置至醫療院所;若檢驗結果陰性,市府也會主動以簡訊通知,讓民眾安心返回社區,也可從健保APP查詢檢驗結果。

民政局提醒,受檢民眾搭防疫計程車前往指定醫院,依中央規定,相關檢驗費用由公費支應,民眾自行負擔掛號費、部分負擔及交通費。另依據中央《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如規避採檢,未於指定期間前往指定醫院,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6萬元以上、30 萬元以下罰鍰。

市府表示,累計台中目前本土確診共192例,其中161例出院,11例無症狀,10例輕症,2例中症,4例重症,4例死亡;另台中社區快篩情形,昨日快篩501人,結果全數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