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股東會人數上限鬆綁 室內20人室外40人以下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擷自今金管會6月29日視訊會議)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擷自今金管會6月29日視訊會議)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公開發行公司自7月1日開始將陸續舉辦股東會,金管會表示,實體股東會人數留容人數上限,從室內5人、室外10人,放寬至室內20人以下、室外40人以下;另外,公發公司於8月16日至31日期間召開股東會者,除可召開實體股東會,符合一定條件下,得採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辦理。

由於國內疫情自5月中旬升溫,金管會先前公告所有公發公司,自5月24日起至6月30日止停止召開股東會,並延至7月至8月間召開。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週二(6月29日)表示,考量部分公司及代辦股務機構近來反映,疫情之下不易尋找合適的股東會場地,且部分股東仍有出席實體股東會意願,因此鬆綁實體股東會會場人數上限規定。從原先室內5人以下、室外10人以下,放寬至室內20人以下、室外40人以下,已報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自7月起施行。

張振山表示,本週將有125家上市櫃以及興櫃公司將召開股東會,7月1日有70家場地選在室內召開、7家在室外召開;2日有42家在室內召開、6家在室外召開,皆適用放寬後的人數規定。

金管會:8月下旬舉辦股東會 得以視訊輔助

張振山表示,疫情期間,外界有利用數位化技術輔助股東會召開之建言,考量國內股東會制度現況,並經跨部會協商,依規定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後,宣布今年8月16日至31日間,除可召開實體股東會外,符合一定條件之公開發行公司得採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方式召開股東會。

之所以從8月下旬才使用視訊輔助,張振山解釋,主要是因為疫情變化,集保中心需要時間準備及系統建置,這是考慮因應防疫需要並兼顧股東會順利召開。

張振山表示,採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召開之公發公司,應符合下列條件:一、股東常會無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或有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但其候選人人數未超過應選席次。二、股東常會未有解任董事或監察人議案。三、未上市或未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之公司,應以委託代辦股務機構辦理股務事務為限。

不過,證期局官員也直言,也就是有經營權爭議的公司,就不宜採取實體股東會搭配視訊舉行,而必須單純舉行股東會。

據金管會統計,7月與8月已登記召開股東會的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分別為734家與120家。至於8月1日至15日期間登記召開者有65家,8月16日至31日期間有5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