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線上紓困平臺爆漏洞 柯P:會審核

【記者袁世鋼、賴月貴/連線報導】臺北市推出九大短期紓困措施,民眾可透過「市民服務大平臺」COVID-19紓困專區線上申辦。不過,市議員陳怡君指出,該平臺缺乏身分驗證機制,申請理由隨便亂寫都能成功遞件,使府內承辦單位不堪其擾;她建議,系統應該改善,並建立過濾機制。

陳怡君指出,臺北市長柯文哲將市政「全面e化」列為他這個任期優先施政項目,在這次疫情紓困措施中,也開放民眾至「市民服務大平臺」COVID-19紓困專區線上申請;不過,她接獲陳情,該網頁有很大的漏洞,民眾申請資料隨便填寫竟都能成案,經她親自測試後也證實確有此事。

陳怡君認為,該平臺缺乏身分證字號驗證機制,無法防止民眾胡亂申請,甚至惡作劇;且目前該平臺也無法驗證民眾是否重複申請、同一戶籍內是否已經有人申請,所以民眾可以一再送件,不僅增加行政人員負擔、浪費行政資源,也拖累審案速度,影響一般民眾權益。

對此,柯文哲在29日的記者會中簡略表示,申請以後還是要經過核准,市府有審核的機制,不會亂核發;他強調,國家運作還是要建立在彼此互信,市府設置一個機制,但有人故意要當駭客、去灌假資料,然後再批評系統有問題,這很奇怪。

疫情嚴峻恐現倒閉潮 私幼亟需政府協助

疫情嚴峻,百業蕭條,私立幼兒園也難倖免,自從5月19日停課後,幼兒園沒有收入卻仍必須負擔龐大支出,恐面臨倒閉危機。身為同業感觸甚深,新竹市教保聯合協會理事長吳貞儀表示,希望政府能聽見業者的心聲。

吳貞儀表示,為了顧慮少數家長托育的需求,教育部針對私幼提出「停課不停班」的不合理政策,讓業者叫苦連天,停課了,老師沒課可教,園方還是要讓老師來上班,同時必須支付全薪,而政府提出的紓困4.0政策,對每位教師的補助卻是按比例支付不是全額,這樣的制度對業者很不公平,補助金額對業者的幫助猶如杯水車薪,申請程序又繁雜,緩不濟急。她呼籲政府協助私立幼兒園解決困境。

社團法人苗栗縣幼兒教育福利協會理事長黃耀寬也提到類似看法,包括請政府趕快發放第一波紓困,協助業者度過難關;若7月12日之後還需要繼續停課,應該要有第二波紓困;盡快讓老師打疫苗,盡快復課;請教育部補助園所防疫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