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海運運價高 貨櫃航運商擴船隊、調運價

隨著貨櫃供給緊俏,貨櫃製造商、貨櫃航運商都跟著受惠。(TIMOTHY A. CLARY/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貨櫃供給緊俏,貨櫃製造商、貨櫃航運商都跟著受惠。(TIMOTHY A. CLA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海運運費居高不下,加上疫情影響,港口出現擁堵、拖班、卸貨效率變差,使得中國外貿企業得面臨運費與交貨時間等壓力。隨著貨櫃供給緊俏,貨櫃製造商、貨櫃航運商都跟著受惠,臺灣的貨櫃航運大航商已調整7、8月遠東至北美、加拿大地區的運費,也有航商宣布擴增船隊,因應市場需求。

據路透社的報導,全球疫情尚未消散,港口危機警報未能解除。而海外需求強勁,中國出口企業訂單激增,卻感到「燙手」,主要原因來自於飆升的運費和貨品交付時間的不確定。

報導指出,去年下半年來,國際海運市場受貨櫃短缺、貿易復甦等因素影響,集運市場運費在較高的水準。BDI(波羅的海乾貨散裝船綜合運費指數)在6月25日升到3255點。

上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中國出口貨櫃運費指數(CCFI),自4月16日以來連續10週上漲,最新指數為2591.41 ,再刷新歷史高點。

報導引述國際貨代公司負責人王少中的說法,指出「(運費)沒有最高只有更高,現在不奢望它降,不漲就是好的了,但目前看已經是漲到根本停不下來了。」

他說,去年業內普遍預期,在今年年中時,運費可得到緩解,但事實卻非如此,到了今年中,運費反而再度攀上歷史高位。

王少中表示,海外港口貨櫃運輸的卸載基本都需要排隊,空箱難返的問題依然持續,加上之前蘇伊士運河擁堵事件、印度等地區疫情反彈等,貨櫃一直處於緊缺狀態。

而貨櫃供給緊俏,使得中國的貨櫃製造龍頭中集集團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季大增82%。

臺灣的貨櫃航運業同樣暢旺,並在近期都有所動作,傳出國內大航商在近日通知客戶,自8月1日起,加收遠東到美東、美西、加拿大綜合費率上漲附加費(GRI),每TEU(20尺櫃)為介於900美元,每FEU(40呎櫃)介於1千美元。

據了解,該航商日前已通知過客戶,自7月1日、7月15日起加收GRI,如今再度發出漲價通知。

國內另一航商萬海則是擴增船隊,宣布斥資152.91億元至162.86億元,訂造12艘3055 TEU(20呎標準貨櫃)貨櫃輪,萬海在28日完成簽約,預計於2023年7月底起陸續交船。

這並非萬海今年首度宣布擴增船隊,在今年1月初時,他們曾宣布訂造12艘3013 TEU全貨櫃輪。

貨櫃3雄股價在29日並非全都走揚,萬海終場下挫2.67%,收在292元,市值排名上市公司第13名,較昨天第10名下滑;陽明以平盤166元作收;長榮則是終場上漲1.99%,以179.5元作收,再創歷史新高價位,市值續居第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