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74家業者推A餐計畫 侯友宜:帶動正向力量

【記者徐翠玲、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29日表示,很多人在困難時願意照顧更弱勢的族群。新北市74家業者推動A餐計畫送愛給弱勢,提供免費餐飲、理髮或看診等,帶動團結正向的力量,在疫情這麼嚴峻時,大家用正向樂觀態度面對,「新北市這樣拚,絕對不會輸。」

侯友宜在防疫會議記者會上指出,新莊不二弄咖啡廳等共74店家,分布在中和、板橋、五股、泰山等,推動A餐計畫送愛給弱勢,提供免費餐飲、理髮、寵物飼料或中醫免費看診,帶動團結正向的力量,在疫情這麼嚴峻時,大家用正向樂觀態度面對。新北市這樣拚,絕對不會輸,可以把防疫做得更好。

新北市中共肺炎(武漢肺炎)29日新增確診22例。侯友宜說,22人當中12人感染源都是台北市,包括北農、環南市場等,立即通報台北市有13案。28日社區總篩檢量達5545人,其中607人有北農、環南接觸史。目前總篩檢量陽性率是0.9%,陽性率一直在往下掉,已經非常穩定掌控新北市的疫情。

侯友宜表示,也針對特殊民生大型市場、拍賣果菜公司做了總體檢討,新北三重、板橋果菜批發市場篩檢3627人、樹林肉品市場篩檢724人、三重魚市場篩檢595人,皆為陽性。泰山新北家禽合作社篩檢683人,26人是陽性,預定7月1日再篩一次,除要求中央做基因定序,新北也不斷從本勞、外勞兩個源頭追查,希望透過二篩、三篩等,找到斷根、清空。

至於大型民有拍賣市場,侯友宜提到,要求業者自己快篩,目前蘆洲大台北市場自主快篩已經完成891人,都是陰性,還有尚未篩檢的從業人員100多人,宜盡速篩檢,他強調,如果未落實防疫作為,產生嚴重群聚時休市處理。

關於疫苗接種,侯友宜說,莫德納來了,從年紀大的長輩慢慢打下來。因為這次量比較大,就開放預約系統,以不限戶籍、以莫德納疫苗為主接種,年紀在72歲以上、原住民62歲以上,還有第1類至第5類公費對象,預約時間6月30日至7月1日,接種時間7月2日至7月4日,接種地點長者為28處中大型、29區衛生所、33家醫療院所。第一類至第三類公費對象只有29區衛生所、33家醫療院所。若要接種AZ疫苗,兩者都可預約186家合約診所接種。

關於168處市場疫苗造冊施打名單出來了嗎?非合法流動攤販是否也算在內?經發局長何怡明說,新北168個市場包括公有市場跟道路攤集區,目前造冊中,預計30日把攤商名冊提供給經濟部,以作為後續施打疫苗的依據。

樂華夜市7月1日恢復營業,但目前只能外帶並禁止試吃。對於微解封對攤商會不會有相關規範,侯友宜表示,雖然這段時間新北疫情不斷往下降,但還是有少部分不明傳染源,以及社區監測還有很多隱形傳播鏈,更重要是受北農、環南市場波及的量還是很大。新北市做疫情監控必須更加謹慎,目前還在強化三級警戒,對夜市、餐飲業仍要求只能外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