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伊維菌素與羥氯奎寧

醫學專家提醒,民眾千萬不可以自行購買「伊維菌素」治療中共肺炎,以免造成副作用傷身。 (123RF)
醫學專家提醒,民眾千萬不可以自行購買「伊維菌素」治療中共肺炎,以免造成副作用傷身。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伊維菌素(Ivermectin)與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這兩個藥都不是新藥了,最近卻引起人們格外的關注,因為有人將其用來治療中共肺炎。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工作組成員及總統首席醫療顧問福奇博士對羥氯奎寧發出警告,說前美國總統川普力捧的羥氯奎寧對中共肺炎不是一個有效治療藥物,不但無任何效果,而且會傷害心臟與其他健康問題。 

我們在電視上都看到了川普自己說自己用羥氯奎寧治療中共肺炎,效果很好,而且沒有什麼不舒服。《刺胳針》雜誌也曾經有一篇文章,對羥氯奎寧大加讚賞,推崇羥氯奎寧對治療中共肺炎有良好效果,但不久後卻被下架了,現在上網也找不到。而醫學論文預印本平臺「medRxiv」5月31日刊登一篇研究,指出中共肺炎重症患者服用高劑量的含鋅(zinc)羥氯奎寧後,存活率可提高多達200%。 

美國新澤西州聖巴拿巴斯醫學中心(Saint Barnabas Medical Center)的研究指出,羥氯奎寧與阿奇黴素(AZM)兩藥合併使用,患者存活率增加。

羥氯奎寧最常用於治療與預防瘧疾,再來就是免疫疾病用羥氯奎寧調節免疫,如紅斑性狼瘡等等。羥氯奎寧在非洲普遍大面積使用,因為非洲還有瘧疾肆虐。 

伊維菌素治療中共肺炎,臺灣醫學專家張上淳指出,經專家會議討論,認為整體證據不足,不建議常規使用治療。但是《美國治療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提及,在印度、秘魯、巴西、巴拉圭等國家大規模使用「伊維菌素」,發現患者的死亡率、病毒清除時間大幅降低,具有統計學意義。 

伊維菌素本是一種抗寄生蟲藥,最初用在治療蟠尾絲蟲病,且此藥發現者因此獲得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2012年就已經發現伊維菌素對許多RNA病毒具有抗病毒特性,包括流感、愛滋病毒、登革熱病毒等。 

醫學專家提醒,民眾千萬不可以自行購買「伊維菌素」治療中共肺炎,以免造成副作用傷身。 

前臺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昌明教授,近日發表文章指出「全球立即使用伊維菌素將結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建議應盡速推動臨床試驗,召開專家會議,評估對中共肺炎的預防與治療效果。 

許多學者與民間團體也開始注意到伊維菌素,並且要求各國政府與WHO開放伊維菌素治療中共肺炎。伊維菌素抗中共肺炎的文獻作者集中在第三世界國家,難免受到西方進步國家的質疑。

皮埃爾·科里(Pierre Kory)是一名美國加護病房醫師,他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因提倡廣泛使用某些藥物作為治療方法而引起廣泛關注。科里兩次在美國參議院就中共病毒作證。在2020年12月的證詞中,科里聲稱伊維菌素是一種「神奇藥物」,對 COVID-19 具有「神奇功效」。 

無論如何,印度正持續進行一場大規模的自然實驗,許多邦(省)大規模發放「伊維菌素」給所有成年(18歲以上)民眾作為防疫的重要措施,成效相當可觀。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印度律師協會5月25日向法院起訴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研究員索米婭・斯瓦米納坦,並可能判處重刑,法律通知如下:「您在2021年5月10日反對使用伊維菌素的誤導性推文,導致泰米爾納德邦在2021年5月11日把伊維菌素排除在冠狀病毒治療方案外,儘管此前這種藥物在治療冠狀病毒患者的藥物名單內」。◇

更多鄧醫養生文章,請鎖定:
https://www.epochtimes.com.tw/author/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