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考量夜市攤商生計 柯文哲:或先打疫苗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30日於記者會中指出,近期北市居家隔離人數、快篩陽性數都不如先前呈現快速減少的趨勢,經分析發現,目前確診案例中有70%是家戶感染,呼籲民眾在家中也要維持社交距離、避免共餐。此外,他也提到,下一步將考慮讓夜市攤商優先施打疫苗。

國內30日新增55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其中新北市23例最多、臺北市也有22例。柯文哲指出,北市近期確診案例數下降趨勢減緩,經分析發現有70%是家戶感染,以北投區29日新增4例確診為例,全都是家戶感染;雖然民眾出門時都很小心,但回到家中就會鬆懈,如果北市的疫情要獲得更好的控制,呼籲民眾在家中至少要避免共餐。

此外,外界質疑北市府此刻讓夜市「微解封」恐不利防疫,柯文哲表示,夜市本來就不是中央管制的11大營業場所,是自主停業,且目前也非全面開放,這些不營業就沒有收入的攤商已經停業1個多月,因此在不影響三級管制效果的情況下,開放對民生經濟影響較大的產業,市府也會持續監看;下一步也將考慮讓夜市攤商優先施打疫苗。

配合中央公布疫調足跡4原則 黃珊珊:符合就會公布

而關於確診者足跡公布的標準,黃珊珊說明,中央公布疫調足跡有4個原則,包含確診者進入公共場所、可能接觸不特定對象、停留15分鐘以上、有防疫需求需要提醒者,且中央未編號的案例也不能公布。由於很多居隔者在14天內發病,因此也沒有疫調資料可公布;且目前在三級警戒下,大部分確診者都沒有公共場所足跡,若符合公布條件就會公布。

黃珊珊重申,北市府是以精準疫調的方式匡列潛在確診者,以案14797為例,他是某確診耳鼻喉科醫師的病患之一,雖然該醫師確診前7天看診超過200人,但中央臺北區管防疫醫師認為醫師看診時有良好防護,因此僅匡列員工、家屬共4人,其餘列為自主健康管理;而北市透過精準疫調從非居隔者中找出案14797。

黃珊珊強調,雖然部分病患經篩檢皆為陰性,但還有100多人沒有快篩,呼籲第二圈的相關自主健康管理對象盡速配合出來篩檢。至於案14797的足跡,黃珊珊指出,他發病前3天都只在工作場所與住家間往返,24-26日在嘉興公園地下停車場停留超過15分鐘、27日上午11時至晚間8時整天都在嘉興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