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衝擊 NCC:衛星頻道自製、新播時數均走降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月30日發布「109年本國節目查核結果」。(大紀元資料室)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月30日發布「109年本國節目查核結果」。(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許多產業因為疫情來襲而受創,電視節目製播也面臨衝擊影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月30日發布「109年本國節目查核結果」,結果顯示,各頻道雖然皆符合法令規定,但衛星頻道包括本國自製節目時數及新播時數,都呈現下滑的態勢。至於綜藝與其他類則有走升情況。

NCC指出,依「無線電視事業播送本國自製節目管理辦法」及「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播送本國節目管理辦法」規定,無線電視頻道在主要時段播出本國自製戲劇節目,不得少於同類型節目50%,本國自製新播比例也不得少於40%。

至於境內衛星電視頻道於指定播送時段,播放戲劇、電影(含紀錄片)、綜藝及兒童等四類具有文化累積性之「優先性節目」則應符合一定比率。

NCC表示,本次針對無線及境內衛星電視頻道109年本國節目播出情形,各頻道均符合法規規定,顯見業者為因應政策已落實法遵程序。

根據NCC數據顯示,衛星頻道部分,108年本國自製節目為8528小時,109年查核結果則來到7719小時,有逾800小時的差距;新播時數部分,108年是3915小時,到109年減少至3495小時;電影新播時數也從108年的888小時,下滑至109年的597小時,都呈現出走降趨勢。不過,綜藝節目及其他部分則略有提升。

此外,自製節目比例高達100%的有TVBS歡樂台、東森電影台及諸多本土節目等,但僅來到合格邊緣25%比例的有龍華戲劇台、偶像台等。

考量疫情仍相當嚴峻,NCC指出,針對110年播出情形將審慎衡視聽眾權益、產業產製能量及疫情影響,並就業者符合法遵的情形,予以彈性處理。另外,也期盼相關部會可透過輔導獎勵的方式,提供頻道業者資源活水,共創優質本國節目內容,永續發展本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