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建黨百年 時力:是一部中國人權侵害史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國共產黨7月1日舉行百年黨慶,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中共百年黨史,就是一部近現代的中國人權侵害史;中共對人權的侵害更是現在進行式,「中國共產黨手上沾滿了中國人民的血,並且已經將這隻手伸向臺灣」。

時代力量黨團1日召開「極權中共百年人權侵害史,民主臺灣人權保護來落實」線上記者會。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中共百年黨慶並非值得慶祝的日子,應該被紀念的是受到中共人權侵害而喪失的無數生命。

陳椒華表示,時至今日,中共打壓人權的行為還在持續;在新疆以集中營形式進行強迫勞動,甚至是種族滅絕,公民社會的發展也被扼殺,「中國共產黨手上沾滿了中國人民的血,並且已經將這隻手伸向臺灣」。

時力立委邱顯智表示,7月1日是中共建黨百年,也是香港主權移交24周年,以及《港版國安法》實施1周年的日子;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黨史,就是一部近現代的中國人權侵害史。

時力立委王婉諭則說,隨著中共的控制與強壓,臺港之間的關係也逐漸惡化;香港與澳門政府相繼宣布暫停在臺辦事處,臺灣在港、澳辦事處人員也因拒簽一中承諾書被要求限期離境。

她也提醒政府,如果有在港臺人因《國安法》被捕,或受僱於臺灣經濟、文化機關的香港職員因《國安法》被逮,政府需先提前規劃與思考可行的緊急協助方式。

林飛帆:黨慶用香港人苦難作祭

對於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4周年,正逢中共百年黨慶,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於臉書發文指出,去年中共在七一的前一晚,即6月30日深夜就頒布《港版國安法》生效;從那一刻起,香港人的政治權利已澈底被剝奪。

林飛帆說,如今中共在北京歡慶百年,港府則是派出上萬警力全日戒備,還喊出封鎖維園;這是一年來《港版國安法》籠罩下的香港人處境。他感嘆,「中共的百年歡慶,其實是用香港人的苦難作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