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絕下一代遭中共洗腦 港人:盼開放港童來臺念書

圖為去年6月,多名防暴警察在維園攔查學生。(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去年6月,多名防暴警察在維園攔查學生。(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香港邊城青年、台灣香港協會及在臺香港手足於7月1日聯合舉行「無懼港共政府打壓 在臺港人撐到底 呼籲臺灣堅定援港」七一記者會,除了譴責中共摧毀香港,也呼籲海外港人團結一致、繼續撐香港外,並向臺灣政府喊話,盼能開放多元來臺管道,讓香港的下一代在臺求學,以免被共產黨洗腦。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English表示,過去每年的七一大遊行,皆為香港人對政府施政滿意程度的重要指標;而今年適逢中共建黨百年,香港情勢卻越來越惡劣,不僅《港版國安法》實施滿1周年,更無法舉辦合法、和平的七一遊行,《蘋果》等媒體第四權又遭受前所未有的政治打壓。

台灣香港協會祕書長李淇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引發移民潮,《港版國安法》更將政治風險輻射至非前線抗爭者,至今已有7萬人離開香港,其中約2萬人選擇來臺灣;但並不是所有人都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有立即緊急危害」,也並非所有因政治因素而有立即風險的人都想以專案通融的方式留在臺灣,有更多的港人希望能自食其力。

李淇認為,臺灣政府的撐港意志不必然僅體現在人道救援上,建議可增加多元來臺管道,回歸一般港人居留、定居、移民政策等檢討,更務實的協助需要來臺的港人;English也呼籲臺灣,盡快通過《港澳條例》第60條之1「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草案,每年檢討香港民主狀況、提出報告及相應的措施,以回應快速變化的臺港局勢。

事實上,有不少港人是為了下一代而來臺的父母。台灣香港協會常務理事天爸強調,2012年香港家長走上街頭擋住了國民教育,底線是不能接受培養對中共忠誠的狂熱愛國教育;但現在香港國小校園竟已出現「舉報」情況,讓家長們非常憂心,因此希望臺灣能開放港人就讀國中小學、幼兒園,並讓家長以依親方式來臺居留。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江旻諺則指出,在臺港人組織是臺灣反抗中國併吞的堅實盟友,即便舊的香港被摧毀,香港仍持續在海外開拓自由空間、延續民主運動,呼籲臺灣民間、政府應思考如何與海外的香港公民社會建立新的夥伴關係。

此外,原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Justine低調辭職,邊青的臉書粉絲專頁稍早也短暫關閉,外界猜測是否受到中共施壓?

對此,邊青發出〈重新起行七一宣言〉說明,邊青已經準備好邁入新階段,目前已籌備立案,而運動中有進有退,Justine因生涯規劃及擔心自身安危而決定離開,邊青尊重每位港人在亂世下的選擇;粉絲專頁暫時關閉是由於雙方處於交接狀態,已盡速恢復運作。

七一前夕再度被捕

鄒幸彤:香港人是嚇不退的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6月4日因宣傳未經批准集結被捕,隔日獲保;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4周年前夕,於6月30日鄒又因涉嫌呼籲他人參與七一集會活動被捕。對此,支聯會批「濫捕可恥」,要求釋放所有因為悼念六四被捕和被控罪的人士。

目前鄒幸彤仍未獲釋,不過,鄒幸彤透過臉書粉專表示,「他們想要殺雞儆猴,我們就要告訴他們,香港人是嚇不退的。所有還在堅持的人,撐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