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陶宛預告設台灣代表處 外交部:歡迎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6月30日預告,將在臺灣設立代表處。(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提供)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6月30日預告,將在臺灣設立代表處。(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提供)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立陶宛上個月宣布將捐贈臺灣2萬劑AZ疫苗。立國外交部長6月30日預告,將在臺灣設立代表處。對此,外交部7月2日表示高度歡迎,對兩國友好關係更密切的發展,保持正面樂觀的期待,立陶宛政府內部有關設處的立法必要程序,外交部表示尊重。

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於歐洲時間6月30日與62個立國駐外機構館長舉行年度會議時指出,立陶宛正在重新檢討東亞外交政策,目的在商業市場多元化,及加強與東亞國家的關係。除了已成立駐澳洲大使館外,立陶宛將在臺灣、韓國及新加坡設立辦事處;有效經濟外交是立國外交工作的優先事項之一。蘭柏吉斯外長另指出,立陶宛要做好應對挑戰的準備,尋求新方式加強與合作夥伴共組聯盟,並在全球擴大自由及民主陣營。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日指出,對於立陶宛政府多次表達有意拓展與臺灣交流合作,包括就來台設立辦事處進行籌備及修法等深化雙邊友好關係的積極作為,外交部重申高度歡迎的立場。尤其立國政府最近宣布將捐贈臺灣2萬劑AZ疫苗,展現真誠友誼,臺灣政府銘感在心,對兩國友好關係更密切的發展,保持正面樂觀的期待。

立陶宛處境與臺灣相似,由於地理位置經常面對列強威脅,立陶宛從蘇聯共產極權中走向民主獨立,對臺灣受中共文攻武嚇威脅感同身受。去年10月立陶宛新政府上台,親台反中共趨勢越來越明顯,立陶宛是第一個宣布退出中國17+1的集團的歐盟國家,並多次表示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今年3月,立陶宛成立「立陶宛-台灣論壇」,上個月,立陶宛無畏中共壓力,宣布贈送臺灣2萬劑疫苗,現在則進一步表示,要在年底前設立駐臺貿易代表處。今年5月,立陶宛議會通過認定中共對新疆實施「種族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