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東鳳梨吹海風喝露水 民眾線上採購嘗鮮

台東成功鎮八嗡嗡部落的農友採收鳳梨果實。(成功鎮農會提供)
台東成功鎮八嗡嗡部落的農友採收鳳梨果實。(成功鎮農會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每年6月至8月是台東鳳梨盛產季,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台東鳳梨種植面積約有370公頃,集中在鹿野鄉、延平鄉、成功鎮等地。由於陽光充足、空氣新鮮及水源豐沛,果肉金黃飽滿,廣受民眾喜愛,今年因疫情衝擊消費型態改變,農會鼓勵民眾線上採購,在家不出門也能享用好吃的鳳梨。

據農糧署東區分署介紹,鹿野及延平地區位於花東縱谷,因地形關係,日夜溫差大又有豐富露水,當地鳳梨有獨特的濃郁口感,消費者回購率相當高。成功鎮主要種植在八嗡嗡部落,東鄰太平洋西倚海岸山脈,每日享受太平洋海風的吹拂,所以八嗡嗡鳳梨又有吹海風的鳳梨之稱,果肉細緻連鳳梨心都可一起入口。

台東鹿野鄉鳳梨田。台東鹿野鄉鳳梨田。(鹿野地區農會提供)

今年由於疫情衝擊消費者採購農產品的型態,因此鹿野地區農會及成功鎮農會透過產地直銷及各種行銷管道,鼓勵民眾利用線上採購,直接將鳳梨宅配到消費者手中,讓民眾坐在家裡即可嘗鮮。也有在地小農利用社交平台讓民眾訂購,從產地載到市區,很快即被搶購一空。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鳳梨富含維生素A、B、C及礦物質等,台東鳳梨品種為台農17號,又稱金鑽鳳梨,果肉鮮美、纖維細、肉質細緻多汁、糖度高,風味及口感甚佳。除了鮮食也可來用來煮湯、作沙拉等,食用方式多元,消費者可安心選購,支持台灣農業。

鳳梨料理酸甜可口,夏日十分開胃。鳳梨料理酸甜可口,夏日十分開胃。(成功鎮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