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睽違378天 寶二水庫終於滿了

位在新竹縣的寶山第二水庫在4日上午7時30分蓄水達滿水位。(北水局提供/中央社)
位在新竹縣的寶山第二水庫在4日上午7時30分蓄水達滿水位。(北水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與去年6月22日滿庫相距378天,位於新竹縣的寶山第二水庫,4日上午7時30分蓄水達到滿水位,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北水局)拍下涓涓水流自溢洪道溢流堰漫出的美景,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臺灣去年無颱風,下半年降雨嚴重短少,加上今年春雨不足,梅雨遲遲未到,使供應新竹地區主要水源的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量節節下降、水位屢屢創新低,讓民間與企業陷入缺水困境。

北水局表示,寶二水庫今年初水位為131.75公尺、蓄水量1,031萬噸,此後平均以每天12公分的速度下降,5月30日的水位已降至113.67公尺的歷史新低,蓄水量僅剩82.2萬噸,蓄水率2.6%,幾乎要空庫。

所幸梅雨鋒面在5月30日來臨,當晚累積雨量超過100毫米,接連數日鋒面雨也讓寶二水庫的蓄水量快速增加,6月1日預訂實施的分區供水順利暫緩,6月22日水情燈號也由減量供水的橙燈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6月30日更宣布取消黃燈,完全恢復正常供水。

北水局表示,從5月30日到6月30日,寶二水庫從接近空庫到幾乎滿庫,顯見這次梅雨的威力。受到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影響,這種豐愈豐、枯愈枯之降雨可以説已成常態。

然而,北水局也呼籲,水庫滿庫並不能保證未來1年供水無虞,水資源得之不易,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即使水庫滿庫,民眾仍要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