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傳統市場5日起全打疫苗 五大批發市場8日PCR二篩

北市4日宣布,5日起將針對傳統市場已造冊的1萬8千餘人全面施打疫苗。圖為永春市場。(中央社)
北市4日宣布,5日起將針對傳統市場已造冊的1萬8千餘人全面施打疫苗。圖為永春市場。(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4日說明批發市場專案進度,3個篩檢站3日篩檢3,610人,新增9人陽性,其中3人曾確診並已解隔離,由於傳染力很低,將視同陰性處理;預計將於8日進行第二輪全面PCR篩檢。此外,5日起將針對傳統市場已造冊的1萬8千餘人全面施打疫苗。

柯文哲4日指出,批發市場專案3日共篩檢3,610人,新增9例確診,其中3人曾確診並已解除隔離,但CT皆值大於31、傳染性低;由於曾經確診的人在痊癒後一段時間內,PCR檢測仍會呈陽性,因此目前CT值大於30就會給予解除隔離證明書,視同PCR陰性處理,可進入批發市場。

批發市場專案3天內全面PCR篩檢1萬3,607人,但柯文哲表示,由於這次發現很多無症狀確診者黑數,因此決定8日再進行第二輪全面篩檢,等到15日疫苗發揮保護力後,即便有零星確診者也不容易擴散;他也呼籲中央應對未來的確診者進行基因定序,釐清是否為疫苗能夠有效防護的英國變種病毒(中共病毒在英國變異株)。

此外,為了避免疫情從批發市場擴散至傳統市場,北市府規劃於7日5至11日要將傳統市場1萬8,880名已造冊人員全面施打疫苗,並陸續蒐集其他流動攤販、小型市場工作人員名單;接種順序以中正、萬華區等目前的熱區優先,其次為有確診案例的市場、其他人流較多的大型市場。疫苗由中央額外撥發2萬751劑,也不排除挪用北市原有疫苗。

柯P:傳統市場須戴雙罩 中正區小規模普篩

柯文哲在記者會中透露,下週將強制規定批發市場、傳統市場的防疫準則、工作人員防疫標準,尤其是傳統市場工作人員,須配戴口罩、面罩;是否戴手套或怎麼戴還要再研議。其次,未來也要建立市場攤商停業的補償機制,避免攤商為了鄰近攤位不被隔離而在疫調時隱匿,北市府將先針對環南市場停市3天擬定補償辦法。

柯文哲也提到,臺北市本週確診數為79人,較上週的161人減少約50%,不過,北投區卻從6人增加至9人,主要為2個家戶內感染;而中正區也不減反增,經疫調後發現有熱區成形,因此下週將比照「虎林專案」的模式前進中正區進行小規模社區普篩。

醫師自行疫調被收割? 柯P:非常感謝

北市虎林街、永春市場週邊累計13戶、30人確診,柯文哲2日稱是透過北市「精準疫調」掌握,但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林易生揭露,是該院一名醫師自行發現一名快篩偽陰性的確診者,擔心若等市府通知相關接觸者會太慢,因此在周末主動打電話通知確診者家人到院採檢,結果隔天竟全家確診;醫師仍擔心通報流程太慢,因此在24小時內請所有人住院。

林易生強調,如果能多一些像這樣的「自願疫調人員」,北市才會慢慢變好吧;不是只有愛心才可以產生正面的力量,「其實憤怒也可以」。

對此,柯文哲說明,「虎林專案」從6月14日至28日陸續出現5戶14例確診,市府初步匡列23人,並透過精準疫調匡列62人,85人全數陰性;聯醫忠孝院區醫務長6月28日報告「這個地方怎麼怪怪的」後,市府精準疫調中心當天就立案調查,6月30日組成專案小組制定計畫,7月2日就宣布虎林街為感染熱區,隔天便啟動專案計畫進行場地布置。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副指揮官璩大成則補充,「虎林專案」在流行病學中是屬於源頭不明、有地緣關係的案例,市府一開始就在疫情儀表板上發現這個現象,但當時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並未針對此處特別處理,且信義區確診案例每週也在下降,直到前2週才密集出現5戶14例。

柯文哲也表示,他非常感謝聯醫醫師願意多加注意,消滅可能的傳染鏈,如果每個人願意多做一點,才能把三不管地帶抹掉,否則疫調系統永遠無法完整。璩大成也說,感謝聯醫醫師在臨床上對類似群聚或疑似群聚案件有高度警覺。

虎林專案造冊篩檢3,300人 黃珊珊:其餘民眾5日仍可篩檢

「虎林專案」於4日在永吉國小設置站篩檢,預計安排永春市場、虎林街市場攤商及周邊8個里篩檢,由里長造冊後依指定時段進行。不過,有里民並不清楚相關規定,一大早到了現場才發現自己不再名單中,只能等到晚上6時30分領取號碼牌;也有人不知道要帶雙證件,必須返家再多跑一趟。現場引導動線的永春里里長許蕙蘭認為政策太倉促。

對此,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不在名單中的民眾可領號碼牌,並安排在5日篩檢,不分戶籍都會繼續提供服務;後續若仍有相關民眾想篩檢,聯醫忠孝院區也會開放讓民眾篩檢。

台大醫師施景中批北市不疫調 柯文哲:被媒體誤導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3日在臉書發文,批評北市府不疫調、不匡列,導致疫情持續延燒。但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4日嚴正聲明,從疫情發生至今,北市府每一天、每一名確診案例都一直有做疫調、匡列,並依據疫調內容做出積極防疫作為;一再以訛傳訛、誤導視聽,只會製造民眾恐慌,抹煞北市府疫調人員日以繼夜的努力。

對於北市府大動作發聲明反駁,施景中同日也在臉書發文致歉,「對我造成長官和疫調的第一線人員們困擾,真的抱歉了。」、「也希望市長可以秉持承諾,『用他的方法最快』。祝我們早日達成解封」。不過,柯文哲認為,他應是被媒體、名嘴誤導;臺灣現在是政媒合一,假新聞講到最後就連知識分子都會相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