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邱垂正:盼台灣成港人的新故鄉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日前接受電視節目訪談,探討中共與香港問題。邱垂正表示,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是分水嶺」港人對台好感度高,希望台灣成為港人的新故鄉。中共戳破香港「一國兩制」畫皮,「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假議題,中共真正目的是要「併吞台灣」。

邱垂正在汪浩與時事評論員矢板明夫共同主持的華視「三國演義」節目中指出,中共武力威嚇、外交打壓、經濟吸納與社會滲透分化,包括近三年來,香港政府刁難我駐港澳辦事處人員派駐,逼簽「一中承諾書」,邱垂正說,「中共就是背後影武者」,目的是極限施壓,逼我接受「一中原則」,我方絕不接受。

邱垂正指出,我方駐港人員恪守職責並無踰越當地法規,香港政府沒有令其他國家駐港外館簽同樣的「一中同意書」,駐港服務處不關閉,七月底後現場剩50位當地僱員,涉及公權力政策性仍由台灣後端決定。目前港駐台機構已關閉,在台港人可洽陸委會「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尋求服務。

矢板明夫則表示,中共咄咄逼人要各國表態「一中」,日本所幸撕破臉稱台灣是國家。習近平將香港作為中國與國際、兩岸間的樞紐的功能摧毀。「中共把香港扼殺,如同魚摘除鰓,自己無法呼吸」。

2016年後 台港官方冷 民間熱

香港97後,2010年港台交流趨熱絡,官方互設策協兩會,次年設服務處。2016年起兩岸關係生變,台港官方減,反之民間交流增長。邱垂正指出,台港觀光、貿易與港生來台唸書比重遞增,港人對台好感度遠勝於對中國人。邱垂正提出數據,港人來台觀光自2008年,年均50萬人次,到2019年暴增3倍,年均來到160萬人次;2020年台港貿易額502億美金(台對美貿易約800億、對日約700億)台港經濟往來密度高;此外,港生在台就學7808人,由於香港情勢變化,港生來台唸書需求大增,「目前還有5千港生還沒入學」預估在台港生將破萬。

邱垂正說,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是分水嶺」,港府強推逃犯條例「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引發港人上街「反送中」遭暴力鎮壓,至此香港情勢一發不可收拾。邱垂正強調「台府未介入香港事務」。矢板明夫說,反送中運動中許多港人揮舞中華民國國旗,顯示港人從回歸時愛國傾向,轉為對中國反感。

台灣成適合港人居住的「新故鄉」

香港深圳化,台灣港澳條例對於遭政治迫害的港人庇護,與防範中資假冒港資入臺,是台灣政府面對兩個重大課題。對此,邱垂正表示,風險方面,持續盤點法規,加強審查,修法強化國安;針對港人支持,陸委會每季提出「港澳季報」情勢評估,以及國安法推行後,我方隨時檢討香港特殊地位與香港人道援助關懷專案實施向立法院報告,針對抗爭港人合法入境我方給予人道援助與安置,期許透過制度性機制與力量來支持有需要的港人;港人移民台灣較以往增加兩倍,2020年超過一萬人來台居留。 

矢板明夫則認為,很多香港年輕人希望來台灣,台灣政府須提出更多實質幫助港人的政策。邱垂正回應,會加速停居留程序,需協助港人可洽「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

台灣三大戰略地位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指出北京如持續打壓台灣兩岸就不會春暖花開而是冰凍持續,如何防止兩岸關係再惡化?對此,邱垂正說,必須增加相互理解,但「現在都沒有感受到」。針對香港頻果日報遭政治壓迫停刊,邱垂正指出,這事件敲響香港新聞言論自由的喪鐘,中共黨慶,對香港鎮壓,中共離現代文明越來越遠,極權專制政權對人權鎮壓,歷史永遠記載。

最後邱垂正表示,中共戳破香港「一國兩制」畫皮,「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假議題,中共真正目的是要「併吞台灣」。台灣堅持國家主權,三大戰略地位包括:「台灣是民主陣營抵禦中共擴張前沿,扮演印太地區和平力量;台灣位居全球民主國家供應鏈關鍵地位;深化民主防衛機制,台灣是民主典範,映照中國人一條民主自由更好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