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雍正十二美人圖 皇家仕女人文生活(上)

清-佚名-雍正十二美人圖-局部(公有領域)
清-佚名-雍正十二美人圖-局部(公有領域)

文/雅蘭
面對現代社會的種種嘈雜與煩惱,是否讓您煩心,請跟著我們,一同探尋中國傳統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您是否好奇,古代女子的生活場景到底是如何呢?

今天我們帶大家看一組《雍正十二美人圖》。在這《十二美人圖》裡,每幅畫裡都有一個女子,這些女子或是欣賞古玩、或是看書、或是在欣賞蝴蝶,不僅有著嫻雅的儀態,周圍也充滿了人文的氣息。

這十二幅畫每幅高1.8公尺,寬1公尺,幾乎和真人一般大小。據專家考證,當時雍正還沒登基時住在圓明園裡,這些畫最早是在圓明園深柳讀書堂的屏風上,後來雍正命人把它從屏風上拿下來,重新裝裱,藏在宮中。

第一幅畫  博古幽思

在十二幅美人圖中,這幅畫非常奢華,一個女子坐在斑竹椅上正在沉思,女子內穿朱紅色袍,外面套了一件紫檀色外套,胸口的靛藍花針也非常醒目。

1.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博古幽思(維基百科)1.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博古幽思(維基百科)

從衣袖中露出了纖纖玉手,膚若凝脂,指若青蔥,指甲晶瑩而圓潤,她左手拿碧色的手帕,和她的手相得益彰。

畫中女子正低頭看著前方,她面前有個黑漆描金的桌子,上面擺著幾樣古玩,葫蘆瓶裡插著一枝梅花,還有松花石硯臺、扁壺等。女子身邊還有一個多寶格。「多寶格」也被稱為博古格,上面擺放珍品古玩,是清朝非常興盛的一種家具。畫中多寶格裡擺放的不是一般的瓷器, 還有商朝周朝時祭祀用的禮器,比如上面有商朝周朝時的青銅鐘、商朝周朝時期的青銅觚等。「觚」是一種盛酒的禮器,它興盛於商晚期和西周,材質是青銅。

其他的還有宋代汝窯天青色水仙盆、白玉四足壺等,還有寶石紅的僧帽壺、宋代汝窯淡青色的三足洗等,這些都是康熙至雍正時期盛行的陳設器物,有著典型的皇家氣息,這些器物不僅增添了畫面的真實性,也映襯出畫中女子有很高的文化修養,博古通今。

第二幅畫  立持如意

2.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立持如意(維基百科)2.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立持如意(維基百科)

在一個中式的庭院內,一個女子手拿如意,站在竹籬前賞花,她的面前各色花朵競相綻放,紫色、粉色、白色、紅色的牡丹,花團錦簇。牡丹以雍容華麗、香味濃郁被稱作「百花之王」,並成為吉祥富貴、繁榮昌盛的象徵,結合女子手中所拿的靈芝如意,蘊含了「富貴如意」的美好願望。

第三幅畫  持表對菊

3.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持表對菊(維基百科)3.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持表對菊(維基百科)

畫中女子一襲淡藍色的外衣顯得素淨高雅,桌上瓶中的菊花正在臨霜而開 ,背景牆面上懸掛著明代董其昌的詩句。女子的手中還握著一個精美的琺瑯錶,不遠處的几案上擺著渾天儀,這些西洋物件成為宮中時尚。

第四幅畫  倚榻觀鵲

4.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倚榻觀鵲(維基百科)4.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倚榻觀鵲(維基百科)

畫中女子身著紅色的外衣斜倚在榻上,她望著窗外,兩隻喜鵲正嘰嘰喳喳鳴叫著,背後的屏風上書滿了「壽」字,有祈壽延年之意。羅漢床上仿宋汝窯扁瓶中插著松枝靈芝。女子手裡把玩著合璧連環,望著窗外的喜鵲,不覺入了神。

第五幅畫  燭下縫衣

清風徐徐,紅燭搖曳,燭光下美人蘭指輕拈,穿針引線,女子梳著回心髻。窗外的水缸裡綻放了一池荷花,池水中幾條錦鯉自在遊玩,一副夏日傍晚悠然自得的美好景象。

5.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燭下縫衣(維基百科)5.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燭下縫衣(維基百科)

放置水紅色架子和池水中的紅色鯉魚,以及紅色的荷花,女子手中紅色的衣服以及窗外的一隻紅色蝙蝠,形成紅色的色彩呼應。而「蝙蝠」和「福氣」的「福」諧音,室內掛著一盞燈籠,燈籠上有「鹿」的圖案,「鹿」諧音「福祿壽」的「祿」,也有仙鶴的圖案,仙鶴代表長壽。「蝙蝠、鹿、仙鶴」三個圖案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福祿壽」,蘊涵「鴻福將至」的美好寓意。

第六幅畫 倚門觀竹

一個女子輕倚牆門,望著滿園春色,庭院中有各種花草盆景,粉色的榆葉梅,白色的桃花開得正盛,淺黃的月季、朱紅的梅花,高低錯落有致。蕙蘭的盆中還有一株小小的靈芝,靈芝和蘭草是兩種香草。

6.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倚門觀竹(維基百科)6.清.佚名,絹本《雍正十二美人圖》-倚門觀竹(維基百科)

詩詞中說「芝蘭生於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意思是靈芝和蘭草大都生長在人跡罕至的幽谷,但是它們不因為沒有人看到或欣賞就不去散發清香,顯示一種高潔的品質。(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