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電影審查升級 16年老片《軍火之王》也遭刪改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社交媒體上自7月3日起,出現針對騰訊刪改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主演電影《軍火之王》(Lord of War)的討論,網友熱議中共的電影審查制度升級。

《軍火之王》是一部在2005年即已上映的電影,講述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主角尤里從意外涉入地下軍火交易,到發跡成為「軍火之王」,再到弟弟死於一場交易後開始拷問自己良心的過程。

就是這樣一部已公映16年的老片,居然被騰訊刪減甚至修改了結尾。《中國數字時代》網站記錄了中國網友的相關反饋,指騰訊版的《軍火之王》從122分鐘被刪至92分鐘,而且原來的結局被刪掉,並被用一段字幕代替。字幕稱「軍火商尤里在法庭承認控罪並被判終身監禁」。

然而原版結尾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在原來的片段中,尤里告訴傑克:「讓我來告訴你將會發生什麼…你會得到獎狀或升職…但是在最後,我會被釋放。我被釋放的原因,和你認為我會被判刑的原因是一樣的…世界上最大的軍火交易商是你的老闆,美國的總統…」,然後他果然就大搖大擺的走出監獄,逍遙法外繼續做軍火生意。

該網站擷取部分微博用戶對中共電影審查制度的冷嘲熱諷,如:「我以前沒看過《軍火之王》。騰訊剪得剩一個半小時。看完感覺『噢就很主旋律,還不錯,好看。』然後去抖音把真正大結局看完了。」

還有網友指出,「畢竟咱們這裡觀眾都被判定智商都是負數,如果凱吉不坐牢,難以想像得有多少個因這部『電影』被蠱惑的國人要走上軍火致富的道路呢!」、「你問我什麼是西廠?我現在告訴你,你們美國電影協會不敢管的事我來管,美國電影協會敢管的事我也要管,先斬後奏,皇權特許,這就是西廠!」、「笑死我了社會主義改造。」

中共對電影的審查日趨嚴厲。特別在2018年機構改革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電影管理職責劃入中共中宣部後,當時BBC(英國廣播電臺)曾引述中國電影界人士指,這使得「審查之刀」明顯更加鋒利。

2019年初中國電影市場一度遭遇撤檔風波。中國導演鄧隱峰(化名)告訴BBC,基本上所有涉及重大歷史題材、民族或宗教問題,或者是非常現實地去呈現社會矛盾和衝突的題材都不會獲批准,只有完全不涉及任何敏感歷史社會訊息的才能被放行,「比如穿越劇,就是那種完全瑪麗蘇(指一個原本平凡而低微的角色突然變得無所不能、過度理想化)的,或者言情故事、家長里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