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利用網紅當外宣 網企參股成推手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第一網紅」李子柒的簽約公司獲得網際網路巨頭字節跳動的投資。外界注意到,無論是備受中共官媒追捧的網紅,還是擁有TikTok的科技公司,兩者都在做著同一件事,那就是幫中共講好所謂的「中國故事」。

天眼查數據顯示,日前,直播電商頭部網紅李子柒簽約的MCN機構(網紅經紀)——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微念品牌管理」)發生工商變更,新增字節跳動關聯公司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為股東,持股1.48%;同時,公司註冊資本由約704.05萬元增加至約717.47萬元(人民幣,下同)。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微念品牌管理公司成立於2013年2月,法定代表人為劉同明,經營範圍包括營業性演出、演出經紀、文化娛樂經紀人服務以及網路銷售等。除了李子柒外,微念品牌管理旗下還包括林小宅、香噴噴的小烤雞、臥蠶阿姨、nG家的貓等數十位網紅;公開資料顯示,在字節跳動加入之前,微念品牌管理已經完成了多輪融資。

微念品牌管理旗下的網紅李子柒,本名李佳佳,1990年出生四川綿陽。2016年4月25日,她的《櫻桃酒》獲影音平臺「美圖CEO」點讚,並被推到美拍首頁「熱門」,才半天時間點讚已過萬,受到了廣泛關注。

自2016年8月開始,李子柒簽約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微念科技在2016年8月29日註冊商標「李子柒」。公開資料顯示,杭州微念背後資方不僅有微博系(北京微夢創科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2.26%、二股東),還有湖南廣電系(芒果文創(上海)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持股6.56%)。

2018年起,李子柒的影片在臉書及YouTube上進行運作,短短三個月在YouTube上的粉絲數破100萬,被國外網民稱為「來自東方的神祕力量」,在臉書獲得了數百萬的播放量。目前,李子柒的新浪微博粉絲量已超過2千萬人,YouTube粉絲也接近800萬人。

此前,中共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英文官媒《中國日報》、中共共青團官方微博、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紛紛發文宣揚李子柒;共青團旗下的中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也邀請她擔任「推廣大使」;《中國新聞週刊》將她評為「年度影響力人物」。

對此,中國獨立時評人士章啟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在不同時期都會打造一些人物、樹立一些英雄來引導輿論和管控社會,但這種打造不會像過去那樣留有官方痕跡,因為原來的宣傳方式現在已經沒有市場了。

北京藝術家季風認為,現在全球都在批評中共對環境的破壞,而「她的這個東西(影片)正好可以被中共拿去宣傳鄉村多美,還可以自主創業。她把農村的畫面拍得很美,但絕大多數的農村現在已經荒蕪、荒涼,田地都沒人種。」

外界注意到,李子柒被中共利用來做外宣,此次投資李子柒所在公司的字節跳動,也是在替中共做大外宣工作。2020年9月8日,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發布〈TikTok和微信:策劃和控制全球信息流〉報告中提到,在2018年字節跳動黨委組織主題課程中,該公司副總裁張輔評強調,字節跳動應該利用其在技術和人才方面的優勢,積極傳播正能量,很好的講述「中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