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火車快飛

有一次門診,竟然聽到小男孩在啍童謠:「火車快飛,火車快飛⋯⋯」他好希望像火車一樣快飛,快快長大。(123RF)
有一次門診,竟然聽到小男孩在啍童謠:「火車快飛,火車快飛⋯⋯」他好希望像火車一樣快飛,快快長大。(123RF)

文/溫嬪容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飛過高山,越過小溪,一天要跑幾百里,開到家裡,媽媽看了真歡喜。」阿公抱著5歲的長孫,啍著沈稟廉作曲作詞的童謠。喔!好好聽哦!小孫子要阿公再唱一首,阿公一時童興大起,又唱了施福珍作曲作詞的,閩南語童謠:「點仔膠黏著腳,叫阿爸買豬腳,豬腳箍滾爛爛,飫鬼囝仔流嘴瀾。」唱完爺孫倆人一起開懷大笑!

這5歲小男孩,上有姊姊已10歲了,爸爸是獨子,爸媽在很大的壓力和艱苦的努力下,才生下他,成為全家人的心肝寶貝。寒假到了,到鄉下阿公家度假。農村生活枯燥嗎?阿公講古給孫子聽,回憶起小時候:小男孩,表兄姊,鄰居小孩,在榕樹下玩跳格子,唸著:「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小朋友玩拍掌:「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包餃子,包餃子,捏,捏,捏。」大哥哥大姊姊真厲害,又玩兩人對齊,同樣做動作加口令:「一角兩角三角形,四角五角六角半,七角八角手插腰,咕嚕咕嚕打電話。」

阿公說在民國40~60年代,童年時候,每天都有新花樣,有時由2位大姊姊雙手搭橋,小孩跟著穿過來,穿過去,一起玩唱:「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蹲下來,蹲下來,我做推進器。蹲下去,蹲下去,你做飛機翼。彎著腰,彎著腰,飛機做得奇。飛上去,飛上去,飛到白雲裡。」吳開芽作曲,蕭良政作詞的童謠,把孩子的玩勁,嗨到最高潮!

小男孩聽著也衝來衝去的了,一不小心就跌倒了,阿公看了好心疼!急忙帶去給醫生看。醫生檢查過後,說沒什麼大礙,小男孩可以正常走路,腳踝也沒那麼痛了,就投入囝仔群去玩耍。

小男孩吵著大姊姊唱歌給他聽。大姊姊馬上唱出蘇春濤作曲、周伯陽作詞的童謠:「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小鳥笑哈哈!」小男孩拉著大姊姊的裙子說:「再唱一首好不好?」

大姊姊拉開嗓子:「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你愛花兒,花兒也愛你,你會跳舞,它有甜蜜。」大姊姊一邊唱還一邊跳,有如蝴蝶在飛舞。其實,小男孩的腳踝走路有點痛,可能怕打針,又愛玩不敢講,天快黑了,要回家吃晚餐了。

餐後,小男孩玩興未消,吵著阿公唱歌給他聽,62歲的阿公,當仁不讓,高歌一曲,林福裕作詞的臺語歌謠:「天黑黑,要落雨,阿公仔舉鋤頭要掘芋,掘啊掘,掘啊掘,掘著一尾旋鰡鼓,依呀嘿都,真正趣味!阿公仔要煮鹹,阿嬤要煮淡,兩個相打弄破鼎,依呀嘿都啷噹嗟噹嗆,哇哈哈,哇哈哈,哇哈哈!」好可愛的老人,小男孩聽了笑呵呵!

阿公唱興大發,自動獻唱,宜蘭民謠,許丙丁填詞,閩南語童謠:「火車行到伊都,阿嬤伊都丟,唉唷磅空內。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阿嬤伊都,丟仔伊都滴落來。」阿公豐富的表情和手勢,不輸歌星架勢哦!

安可一曲陜西民謠:「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去趕集,我手裡拿著小皮鞭,心裡正得意,不知怎麼嘩啦啦啦,我摔了一身泥。」怎麼童謠都那麼有趣,應該多唱唱,有益身心。

再來一曲,法國民謠:「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隻沒有眼睛,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老虎不奇怪,阿公逗趣的動作才奇怪,阿公返老還童,爺孫樂逍遙。

阿嬤也來助興,看招,臺語:「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初四接神,初五隔開,初六舀肥,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有食席,十一請子婿,十二請查某子返來食泔糜配芥菜,十三關老爺生,十四月光,十五是上元暝。」哦!過年快到了。是不是臺灣版的真善美歌唱家庭?小孩聽不懂在說啥?純樸的童玩童謠,有押韻、有韻味,充滿民俗風情。

一個月後,媽媽發現小寶貝走路怪怪的,像鴨子走路,以為是他頑皮裝模作樣。2個月後,小兒子竟然無法順利走上階梯。媽媽這才慌了,趕快帶去看西醫,照了X光片,骨骼沒什麼異狀,帶去西醫復健,幾次後,小男孩說做復健腳很痛,就不肯去了。朋友介紹一位有名的中醫師,醫生用小針刀治療,並給予整脊,調理腰脊,當下小男孩就可走上樓梯,並可正常走路,那位醫生醫術好厲害啊!

小男孩又活蹦亂跳了,跟著阿嬤去參加小學同學會。當年驪歌初唱,轉眼間,已過了50年,再相聚,真不容易!餐中娛興節目,竟是童年的順口溜,大家拍著手; 打頭陣的:「小姐小姐別生氣,明天帶妳去看戲,看什麼戲?看你爸爸流鼻涕。」真頑皮啊!

胖叔叔接口:「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你有大頭。」老頑童接棒:「對不起,行個禮,放個屁,臭死你!」一陣哄堂大笑,有人接著:「一二三到臺灣,臺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有神木,我們明年回大陸。」

有個段子較長,有誰能接龍:「剃,剃,剃光頭。投,投,投大海。海,海,海龍王。王,王,王八蛋。盪,盪,盪秋千。牽,牽,牽牛花。花,花,花仙子。紙,紙,衛生紙,天天幫我擦屁股,擦到一隻死老鼠,死老鼠愛跳舞,跳了一個芭蕾舞。」哇!誰的頭腦那麼好?還可以記得全部內容。

來段閩南語的吧,有人開頭,中間忘了,會的人就接上,預備齊:「大塊呆,炒韭菜,燒燒一碗來,冷冷阮無愛。」二度開花的姨婆開口:「新娘新娘水噹噹,褲底破一孔,頭前開店窗,後壁爆米香。」好好笑哦!

留美人接口:「ABC狗咬豬,阿公仔坐飛機,跋一下冷支支,叫醫生,來甲醫,醫一下跤骨大小支。ABC狗咬豬,阿嬤坐飛機,摔落洗衣機,起來屁股冷支支。」又是一陣歡笑,大家瘋瘋癲癲的,彷彿時光倒流,童年時光真美好!那個回不去的純真年代,那個回不去的純真人們。

同學會結束,小男孩在回家路上,腳一軟,又跌倒了。近期小男孩已跌倒好幾次,這次特別痛,走路一拐一拐的。爸爸要帶他去給前次看的中醫師治療。小男孩不肯去,說那次治療好痛啊!小男孩又無法走上樓梯了,而媽媽還發現小寶貝,這6個月來,身高竟然長不到1公分,可把媽媽急死了!

當小男孩出現在診間時,全家護駕,身高115公分,體重18.8公斤和150公分的姊姊站在一起,顯得特別矮小。小男孩躲在媽媽身後,不肯給我看,也不肯讓我把脈,半哄半騙的才坐上診椅。小男孩食慾不好,鼻子過敏,常咳嗽感冒,小小年紀睡覺竟常做夢,膝蓋無力,走路像鴨子一樣,搖搖晃晃的。牙齒好像長不出來,牙齒很小,和臉頰很不相稱。鼻翼兩側鼓起,摸一下,好像是牙根上長了一塊軟骨。牙齒部分,請媽媽帶他去看牙醫。

我告訴媽媽,要針灸比較快,媽媽還來不及回答,小男生就哇哇大哭了,只好帶回家。第2次門診,爸媽軟硬兼施,只針到百會、合谷穴,就結束了。第3次門診,由手機遊戲擺平,只要孩子肯針灸,針灸時就能玩遊戲。真想不通,一個手機就讓小孩乖乖的針,這個現象,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反正各取所需,扯平。小男孩看過牙醫,醫生說如果軟骨再長大,擠壓牙齒生長空間,可能要動手術切除。

針灸處理:

腳踝問題,針頭皮針的巔頂會陰足踝區,正好針在百會穴上,順便用以鎮靜安神;加強小腿筋骨的柔韌伸展度,針陽陵泉、丘墟穴;增強附骨的肌肉,筋腱的彈性,針足三里穴; 牙齒多長的軟骨,直接在軟骨上下針。針幾次後,小男孩雖哀哀叫,還是乖乖的針,因為有手機可以玩。每次增加一項治療,採漸進式針灸。

鼻子過敏,針風池、合谷穴。晚上鼻塞時,用塑膠瓶夾腋下一分鐘,鼻子就會通。視力150度,原本針睛明穴效果最好,可是大部分的小孩都害怕眼睛看到針,大都不肯針,小孩子除了弱視,視神經萎縮必針外,多針攢竹、太陽穴。食慾,針足三里穴;多夢,針合谷穴。一週針2次。針了半年,才願意針長高的百會、湧泉穴。針到湧泉穴就掉眼淚,看在手機份上,哭哭的針。

針了一年,小男孩體重24公斤,身高122公分。食慾增加,可以正常走路、上下樓梯、跑步。視力檢查已正常,早上起床很少打噴嚏和鼻塞了。牙軟骨消平,牙齒長出來了,很漂亮的牙!牙醫說可以不用開刀了。

之後少針了很多針。針灸半年後,改一週針一次。媽媽見小孩比一般孩子還小隻,繼續來保養。再針一年,小男孩體重29.8公斤,身高132公分,鼻子過敏已很少發作,也很少感冒,食慾正常,跑跳活動力很活躍。

小男孩上學了,有一次門診,竟然聽到小男孩在啍童謠:「火車快飛,火車快飛⋯⋯」他好希望像火車一樣快飛,快快長大。◇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