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關島疫苗觀光6日首發 7成為49歲以下民眾

關島打疫苗首發團啟程。(中央社)
關島打疫苗首發團啟程。(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關島日前推出疫苗支援企劃AIR V&V(Vaccines & Vacation),開放外籍旅客可入境關島觀光並接種疫苗。6日首發團啟航,共有164名旅客前往。旅遊業者表示,分析旅客資料發現,七成以上都是49歲以下年輕人,研判是因疫苗施打排序較後,對疫情較憂心。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而目前國內疫苗短缺,不少民眾赴美打疫苗,關島日前實施AIR V&V計畫,讓造訪關島的旅客可以施打疫苗。外界質疑組團打疫苗合法性,雄獅旅遊強調,關島相關商品皆為「機加酒」自由行,並不是旅行團,因此並未包含一日三餐、行程等,旅客需導覽可參加當地旅行社行程,另外,外派隨行人員是提供語言等協助,非為導遊或領隊。

雄獅旅遊表示,分析旅客資料,發現年齡49歲以下族群占比近73%,疫苗選擇則是以需要施打2劑的莫德納及輝瑞為主。

雄獅旅遊品牌策略總經理游國珍表示,關島機加酒的旅客中,以「20至29歲」及「40至49歲」2族群為最大宗,各占21.1%,整體而言,49歲以下族群占近73%,年齡層屬青年及中壯年居多,研判是因為疫苗施打排序較後,對於疫情感到憂心,希望能提早施打疫苗,或是因公務需求要經常出國者。

不只有旅客赴關島打疫苗,游國珍表示,有多達38%旅客希望施打莫德納疫苗,其次分別為輝瑞疫苗34% 及嬌生疫苗23%,另有3%旅客選擇不施打疫苗。

至於民眾出國打第一劑疫苗,回國後是否可以施打第二劑,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6日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表示,目前有在國外打第一劑疫苗的民眾,依照時間可以在國內施打第二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