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賴正鎰樂觀看解封後房市回溫 今年表現先蹲後跳

全國三級警戒實施逾1個月,使得房市受到影響。(中央社)
全國三級警戒實施逾1個月,使得房市受到影響。(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實價登錄與房地合一「雙2.0」新制自7月1日上路,加上全國三級警戒實施逾1個月,使得房市受到影響,全國商總主席、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在6日說第三季推案量「冷清的可以」,他提到疫情解封的速度將與房市回溫同步,假設三級警戒解除,對於下半年到明年的房市「不悲觀」。

賴正鎰說,政府在4月通過房地合一2.0修法,與實價登錄2.0同步在7月1日實施,房地產業憂心原子彈來了,未料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面對工地缺工缺料,與預售屋賞屋驟減等狀況,工地也被迫減工。房地產可謂腹背受敵,多數建商只好緊急封盤或暫緩520檔期的推案,下半年Q3的928檔期也備受考驗。

賴正鎰說,隨著「雙2.0」新制如期上路,業界提出實際的因應策略。近一個月來,仲介、代銷與建商紛紛提前部署因應市場變化,包括:縮盤,遞延推案,預售案改成屋後銷售。

展望下半年到明年的房市趨勢,賴正鎰認為,將呈現五大現象,包括:疫情解封的速度與房市回溫同步,大量買盤一觸即發;二,受營建成本上漲,預估新建案開案價調漲約15至20%;三,疫情催化換屋型需求,戶數單純且50坪以上中大坪數產品受青睞。

四,全球資金寬鬆通膨隱憂擴大,高資產族加碼佈局房地產作資產配置 ;五,雙北都會區土地稀有,房地合一2.0針對都更與危老重建的稅務認定放寬,政策面作多,將是提高優質地段加速都更的誘因。

「下半年與明年房市表現並不悲觀。」賴正鎰表示,今年Q4會有大量消費出籠,房市跟著快速反彈,且新成屋的不二價市場會加速成形,屆時估計預售案會減半,變成先建後售居多。此外,高資產族的置產計畫增加,52坪以上的中大坪數產品,將可望重回主流。

他認為,未來解除三級警戒後,隨著積極的消費意識抬頭,房市也可望反彈回溫,特別是原物料上漲、工資增加及通膨疑慮,這些因素都可能推升房價。他估算在這一波土地與鋼價、原物料雙漲推升下,營建成本每坪至少多出2萬元,較去年提高15%以上,建商只好減少預售比例,改採「邊建邊售」或「先建後售」,下半年呈現「量縮、價揚」格局,預估售價將往上再墊高一至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