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歷史上 實驗室外洩病毒的事故

從2003年SARS疫情爆發之後,共發生過3起嚴重的實驗室SARS病毒感染及外洩事件。(健康1+1/大紀元)
從2003年SARS疫情爆發之後,共發生過3起嚴重的實驗室SARS病毒感染及外洩事件。(健康1+1/大紀元)

文/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整理/李杭哲
病毒從實驗室洩漏,引起傳染病流行,並不罕見。歷史上就曾發生過多起實驗室洩漏病菌的事件,比如1967年德國馬爾堡病毒實驗室感染事件、1979年前蘇聯炭疽菌洩漏事件等。

以近一些的時間點來說,從2003年SARS疫情爆發之後,新加坡、臺灣、北京共發生過3起嚴重的實驗室SARS病毒感染及外洩事件。

2003年9月,新加坡國立大學一名27歲的研究生,在實驗室感染SARS病毒。9月底,新加坡環境部長就SARS感染事件,向新加坡人民致歉。他表示,環境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局與他自己都必須承擔責任,「因為調查小組的調查結果顯示,我們的實驗室的確是不夠安全。」

2003年12月,臺灣軍方預防醫學研究所44歲的詹姓中校,因在處理實驗室運輸艙外泄廢棄物的操作過程中,由於疏忽染上SARS。臺灣科學委員會隨即做出決議指出,詹中校違反了SARS專案研究計畫的「實驗室安全準則規範」,在實驗室清除廢棄物時出現疏失,沒有主動通報,後來還跑到新加坡去開會,出現發燒症狀也未第一時間通報。最後詹中校被給予不得申請研究計畫經費的處分。

2004年4月,中國安徽醫科大學的研究生宋某,在北京病毒所腹瀉實驗室實習。她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在實驗室感染了SARS病毒,並搭乘火車至合肥,出現症狀後又至北京就醫,並返回安徽,造成兩地出現數宗傳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