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歐國盃/PK大賽淘汰西班牙 義大利闖決賽

義大利門將多納魯馬。(Laurence Griffiths/Getty Images)
義大利門將多納魯馬。(Laurence Griffiths/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7月6日晚間的2020歐洲國家盃賽事,義大利最終在PK大戰以最後在PK大戰以4:2擊敗西班牙,時隔9年再次闖入歐洲盃決賽。

此前,義大利和西班牙在國際比賽中,有過37次交手,「鬥牛士」13勝13平11負,稍占上風;兩隊最近一次交鋒還是在4年前,當時西班牙在世界盃預賽以3:0戰勝義大利。

本場對決,西班牙排出了一個無鋒的陣型。他們利用自己的傳球控球優勢,主動掌控比賽。義大利雖然在前場進行了大幅度高位逼搶壓迫,但西班牙應對得很好。可惜的是,西班牙上半場雖然有5次射門機會,卻都未能進球;半場結束,雙方戰成0:0。

下半場,義大利率先取得進球。當時,從門將多納魯馬(Gianluigi Donnarumma)手拋球開始,只經過兩次傳遞,義大利人已經攻到對手禁區前沿,隨後基耶薩(Federico Chiesa)跟進得手。這顆進球是義大利在本屆比賽第12球,追平隊史最佳紀錄。之前,義大利在1934年、1982年和2006年三屆世界盃中都踢進12球,並都奪下冠軍。

丟分後,西班牙換上了莫拉塔(Gerard Moreno),當比賽進行到第80分鐘時,莫拉塔自己帶球突破,然後與隊友配合,到禁區內推射破門,幫助球隊1:1扳平比分。

PK大戰 義大利門將立功

在PK大戰中,兩隊首輪都未踢進;之後兩輪戰成2:2平手。第四輪,義大利成功踢進第三分,莫拉塔的射門則被義大利門將撲救成功;英雄瞬間成為罪人。第五輪義大利再度進球,時隔9年重返歐洲盃決賽。

本場比賽,義大利門將多納魯馬可謂功不可沒。在代表國家隊出場的32場比賽中,其中有18場比賽,這位年僅22歲小將力保大門不失;此外,他還從未在常規比賽時間裡丟球超過1球。

賽後,義大利總教練曼西尼(Roberto Mancini)在記者會上表示,沒有人相信義大利能踢進冠軍賽,但他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