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避踩紅線?港嶺南大學辭退敢言學者

嶺南大學助理教授葉蔭聰。(取自嶺南大學)
嶺南大學助理教授葉蔭聰。(取自嶺南大學)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曾多次撰文批評香港時政以及北京政府的香港嶺南大學助理教授葉蔭聰,繼去年8月收到嶺大通知否決其續任申請後,近日連準備續約擔任「兼職教師」都遭到校方高層否決。葉蔭聰懷疑,校方很可能是擔心踩到當局紅線而進行自我審查。

據希望之聲引述美國之音報導,過去一年裡,一向以學術開放自由見稱的香港大學,頻頻傳出學者疑因持不同政見而遭解僱或不獲續聘的事件。報導中指,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葉蔭聰最近連打算續聘兼職教師都被校方拒絕,意味他必須離開任教18年的嶺大校園。

葉蔭聰向記者表示,嶺南大學高層在6月25日發文,禁止文化研究系下年續聘其為兼職教師,他原將任教的四門課「全告泡湯,幾近失業」。他懷疑香港學術界存在黑名單,推斷是為了政治立場,校方把個別學者視為重點打擊對象。

葉蔭聰說,原本已和相關學院說好,合約到期後將以兼職形式教授四門文化研究系碩士課程,學系及文學院均同意聘請他擔任兼職老師,沒想到卻遭到高層否決。 7月初校方個別通知他相關決定時,讓他感到非常意外。

過去嶺大文化研究系一直被視為香港社運活躍分子的搖籃。目前流亡海外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也是該校畢業生。

葉蔭聰平時常在報紙專欄或網上發表時評政論文章,就社會運動、政治發展,以及本土論述等範疇發表意見。他也是網媒「獨立媒體」的創辦人之一。葉蔭聰認為,他是被「殺雞儆猴」,代表嶺大校方不希望文化研究系的學者在校內掌控話語權或者重要職位。

葉蔭聰批評嶺大校方從未明確界定所謂的政治紅線在哪裡?他相信他的遭遇將對校內其他學者構成心理壓力。

他認為,目前在香港,無論研究或者教學都會背負著壓力,尤其是一些和香港有關,和政治有關的學科情況更為嚴重。他說,這種壓力相當無形,「沒有白紙黑字告訴你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也就是大家必須自我審查,可能你今天設的紅線,到了第二天會反問自己是否不夠緊(嚴格),那種不確定的感覺對很多人造成了極大的壓力。」

據報導,過去一年,香港有多所大學教職員被解僱或不獲續約,除了葉蔭聰外,還包括雨傘運動發起人、港大前副教授戴耀廷以及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浸會大學前講師邵家臻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