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李秉穎:病毒未來會慢慢朝感冒化演進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Delta病毒不是大魔王,他只是突變,且認為未來病毒會慢慢朝向感冒化演進。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Delta病毒不是大魔王,他只是突變,且認為未來病毒會慢慢朝向感冒化演進。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其中更存在變種病毒的威脅,臺灣近日也針對Delta印度變種病毒加強邊境防堵,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臺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則認為,Delta病毒不是大魔王,他只是突變,且認為未來病毒會慢慢朝向感冒化演進。

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7日在網路直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中,透過電話連線訪問李秉穎,其中提到病毒的突變讓民眾感到恐慌、害怕,但李秉穎認為,「他不是大魔王,就是突變,只是小嘍囉而已。新冠病毒會慢慢感冒化,他雖然會變異,讓你的免疫系統不太認得他,但是他只會引起輕症,不會引起重症,所以你會不停得到感染,但你不會怕他。」

李秉穎指出,研究發現用過去10幾、20幾年前的血清,來中和現在的冠狀病毒,是沒有辦法中和的,因為病毒經過演化,抗體就會對它無效,但人體免疫系統會進行調適,因為人體內不只有抗體還有T細胞,T細胞會幫助抗體來對付變異病毒。「所以會讓你不停感染,但是你卻不覺得他存在,因為是輕症。」

至於有人說,對於變種病毒擦肩而過就會傳染,李秉穎則認為這種說法太誇張,他說,變種病毒主要還是飛沫、接觸傳染,如果防疫做得好,包括三級防疫、接觸者匡列確實,然後執行嚴格居家檢疫,就能控制住疫情。

專家會議沒討論過3+11 李秉穎:過度解讀

臺灣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自5月中旬開始變得嚴峻,不少人將矛頭指向放寬機組員「3+11」的隔離政策。李秉穎日前提到「專家會議沒討論過3+11,那是指揮中心自己的會議。」引發熱議,對此,李秉穎7日認為是外界過度解讀,並表示無奈。

針對引發熱議的3+11事件,李秉穎說,「我也不是所有專家會議都參加,專家小組沒有討論過是事實,但媒體要衍伸到什麼地方去,這不在我的意思裡面,也不是真正的事實。」

「很多事情並沒有在專家小組裡討論。」李秉穎舉例,比如部桃院內感染後,策略面才會到專家委員會討論,執行面的問題像是封幾個病房、哪些醫護人員要檢驗、接觸者怎麼匡列,這都是指揮系統執行面的問題,沒有一定要經過專家會議才能定案。

李秉穎表示,就是無奈。政府、專家的可信度都被拿出來批評,以附近的日本、韓國來比較,臺灣可以在短時間內把確診數降到兩位數,防疫成績明明做得不錯,但批評聲浪卻比其他國家來得更厲害。「如果從政治角度來看,應該是要提出對臺灣民眾最有利的方案,例如如何能夠讓臺灣的防疫體系,或是疫苗接種政策更健全,否則只是一直負面的批評,但沒有正面的幫助。」

周玉蔻接著詢問李秉穎贊不贊成3+11的政策,他則表示,事情沒有發生,就沒有辦法講一定會怎麼樣。不過李秉穎提到,過去針對低風險國家縮短檢疫期,他認為這是有風險的,還好臺灣沒有因此放寬低風險國家檢疫期而有確診病例進入。

李秉穎說,「我對於潛伏期這件事情滿執著的,即使有人問說,打了疫苗是不是就可以縮短檢疫時間,我都不太贊成。因為打疫苗是減少感染率,可是還是有10~20%的發病機會,即使不發病也可能是無症狀者,因此在疫情嚴重的時候,仍應以潛伏期14天為原則做策略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