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6月出口寫歷史次高 Q2出口首破千億美元

財政部7日公布6月出口366.5億美元,創單月次高。(中央社)
財政部7日公布6月出口366.5億美元,創單月次高。(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內第二季出口破紀錄,財政部在7日公布6月分出口表後,當月出口366.5億美元,是歷年次高,年增35.1%,有別於過往「五窮六絕」的狀態,連12個月正成長。而以第二季整體出口計算,達到1,089.7億美元,是國內首度單季出口額破千億美元,寫下新里程碑。

出口持續暢旺,據財政部公布的資料,6月出口達到366.5億美元,是歷史次高,而歷史最高是在前一個月、5月是374.1億美元,財政部說,只能用一個「熱」字形容。

另外,不只Q2出口破紀錄突破千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出口2,069.1億美元,也是歷年同期新高,年增31%。 

財政部說,6月主要出口貨品均呈現雙位數增幅,以礦產品受低基期作用成長 87.4%,增幅最大,其次為塑橡膠及其製品年增65.4%,主要受國際原油價格持續攀升與市場需求增溫影響。

至於電子零組件受積體電路、被動元件、二極體等產品買氣強勁的支撐,出口值達145.1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29.8%。

財政部說,隨歐美國家陸續解封帶動終端需求擴增,推升全球成長步調及國際原物料行情,加以新興科技應用與遠距商機持續推展,且去年同月受疫情衝擊比較基期偏低,使得我國6月出口達到歷史的次高。

進口部分,財政部說,在出口延伸需求帶動下,規模值315.1億美元,也是單月次高,年增42.3%。累計1至6月,出、進口值都是歷史同期最高, 分別年增31.0%、28.6%。

財政部說,今年國際經濟基本面正在穩健向上,且國內的半導體業有進階產能及製程優勢,以及即將進入傳統營運旺季,這都有利於下半年外銷動能,出口可望續呈擴張之勢。至於隱憂部分,財政部說,包括:肺炎病毒變異株還在擴散,增加各國疫情控制難度,以及美中貿易與科技對峙等不確定因素還是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