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天綜合台提新聞製播申請 NCC首次審查未過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天綜合臺近期提出申請營運計畫變更,以增加製播新聞的特定節目類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7日表示,對於綜合臺的頻道定位還有待釐清,並且是否能有足夠量能製播新聞,也是列入考量的原因之一,本案決議將續行審議。

NCC去年11月18日第938次委員會,對於中天新聞臺做出不予換照決議,但以附款方式許可另一頻道中天綜合臺換照,主要播出類型為綜藝及戲劇節目,當時中天綜合臺,中天綜合臺於今年1月29日向NCC提出營運計畫變更案,規劃增加播出早中晚三節新聞,與晚間8時的政論節目。中天電視董事長廖麗生7日帶隊到會說明,NCC委員關注換照附款能否履行,期盼對綜合臺定位、製播新聞量能是否足夠等問題進一步研析。

根據NCC統計資料顯示,現在有16家綜合臺頻道播出早中晚三節新聞內容,都在105年修法前就已開始進行,105年修法後則按照《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製播新聞或特定類型節目都要建立自律規範,因此,現在都必須依此規定處理。

至於中天屆時會增補人力來製播新聞,翁柏宗表示,中天綜合臺目前專屬人力為16人,若規劃製播新聞,將額外增設新聞部專屬人力84人。

外界原先對於中天綜合臺是否可以播出新聞內容而持續關注,NCC日前表示,一般綜合臺可以播出新聞,不過,綜合臺有其屬性、內容規劃與節目類型,如果要提高新聞播放比例,或是決定更改內容,都需要另外再向NCC提出營運計畫變更。

業界目前普遍認為,中天綜合臺希望可以增加的新聞時段播出,恐怕難以過關。

此外,對於目前中天在網路上製播新聞是否對比衛廣執照規範,翁柏宗說,網路新聞的規範性較低,而電視臺製播新聞則要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辦理,呼籲媒體新聞製播要基於新聞專業和倫理,並能善盡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