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環南市場8日第二輪普篩 10日起憑最新陰性證明入場

進入北農批發市場,要持PCR陰性證明。(中央社)
進入北農批發市場,要持PCR陰性證明。(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7日於防疫記者會中表示,環南市場8日起會進行第二輪大規模PCR篩檢,10日起環南市場工作人員須持8日的PCR檢測陰性證明才能進場。此外,這週執行傳統市場疫苗施打計畫,前2天已完成7個市場、2千餘人接種。

柯文哲指出,環南市場8日起會進行第二輪大規模PCR篩檢,已造冊3,300人,將在市場6樓停車場辦理,最慢9日就會得知全部的篩檢結果,10日起須持8日PCR檢測陰性證明才能進場。而傳統市場疫苗施打計畫,首波包含30個公有市場、37個攤販集中場及夜市,以及2個民有市場,預計共有1萬8,880人,前2天已施打2,109人。

北市第四波70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7萬6,776人,預約施打率達92.9%;北市目前累計已經打了40萬3,292人次,接種率為15.6%。此外,北市約8千名幼兒園、兒童課後照顧中心教職員工也於7日開始接種疫苗,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若加上中小學教職員共有約4萬人,目前正在造冊中,預計可在8月中於開學前2週全面打完。

北市公布2例確診者足跡 1人是高鐵臺北站員工

因有確診案例足跡涉及公共場域,副市長黃珊珊公布2名確診者足跡,案15165在6月29日、7月1日上午10時到下午1時都曾待在士林區永平街自營便當店「庫記餐盒」內,6月30日上午8時到9時則去過三重區五華街大台北農產品集貨場。

較令人擔憂的是,黃珊珊表示,案15169為高鐵臺北站工作人員,6月29日、30日上午5時30分到下午3時在地下1樓西出口附近值班;7月1日上午6時到下午3時在地下1樓東出口;7月2日上午5時30分到下午3時則在高鐵東三門售票櫃台。

黃珊珊也提醒,由於這2例確診者皆有可能接觸到不特定對象,請有經過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並提高警覺、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若有疑慮可預約到北市7家醫院接受免費PCR篩檢;前往篩檢時不得搭乘大眾運輸,並應主動告知有接觸史。

柯文哲拋失聯移工打疫苗 王必勝:研議系統性處理

柯文哲表示,他與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開會時提到,全臺目前仍有5萬名非法移工,在萬華也有超過數千人,是國安、防疫黑洞,他原本想替非法移工施打疫苗,但存在合法移工都還沒打的爭議;他強調,政府這麼多年來都不處理的問題,現在造成防疫難題,因為沒有身分證明,連疫苗如何報帳都是問題,盼中央嚴肅面對。

對此,王必勝表示,會與指揮中心研究如何系統性處理。而針對環南市場專案,他表示,若只是一直做PCR而沒有其他規劃,並沒有辦法達成清零的目標,因此必須針對篩檢出的個案處理,經過幾次循環後才能逐漸緩和,最終達到清零;而這次由於環南市場個案較多,所以把重心放在環南,但其他批發市場也一樣須精進後續管理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