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微解封在即 陳其邁:積極管理有效開放

高雄市長陳其邁感謝日本再度贈送113劑AZ疫苗。(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感謝日本再度贈送113劑AZ疫苗。(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8日公佈,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13日部分有條件鬆綁。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2個月期間,全民團結抗疫,疫情獲得控制,但仍不能掉以輕心。適度開放有其需要,但須「積極管理 有效開放」,高市會以戶外優先規劃開放。

他指出,如駁二,在戶外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就沒問題,但室內就要人流管控。室內也得看是特定或不特定對象,空間是否足夠等,因此餐廳仍鼓勵外帶。高市原則上依指揮中心指示,但會先經專家討論後再公布部詳細指引。

全民期盼微解封,對於台南市長黃偉哲市長說「我們準備好了等你」,但高市卻不建議跨區移動,陳其邁說明,各縣市對夜市管理不同,高市率先採分流與實聯制,但沒有禁止營業,部分為自行停業,復業也須遵照原有防疫措施。目前某些地區並非都可找到每個感染源,社區仍存在風險,建議非必要不要跨區移動。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7月8日本土確診18例,高市連續7天無個案。至7日止,高市AZ疫苗接種人數219,200,使用率98.5%,莫德納接種人數105,640,使用率46.2%,皆為六都最高。其中75歲以上接種率69.04%,72~-74歲79.2%,合計72.07%。

對於疫苗施打率,陳其邁說,「有時候跑太快要等後面的人」,建議指揮中心,在總額不變原則下,地方先打完就先撥配後續疫苗,方便年齡往下施打,才能加快使用額度,盡早提升覆蓋率。

高市7月9日起在43處施打站開放70~71歲(原住民55歲以上)接種疫苗,外籍人士持有居留證也可施打。6大接種站憑接種通知單或黃卡免費停車4小時,孕婦或70歲以上長輩可預約熱血計程車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