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資收購英晶片廠 英啟動國安調查

【記者謝佳宣/綜合報導】在中國聞泰科技公司本週宣布旗下的荷蘭安世半導體(Nexperia)將收購英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之後,引來了唐寧街的關切,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三(7月7日)表示,他已下令國家安全顧問對這起收購案進行調查。

據彭博社報導,英國最大晶片廠Newport Wafer Fab(以下簡稱NWF)除了提供汽車晶片外,該公司致力於研發更先進的化合物半導體(compound semiconductors),即橫跨5G網路和臉部識別的核心技術。該公司也與英國的一些大學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而安世半導體是NWF的第二大股東,其母公司聞泰科技則是華為等中國智慧手機公司的供應商。雖然NWF是英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廠,但與美國和亞洲的工廠相比,其規模不大,年收入為4,940萬英鎊(約新臺幣19.5億元)。

強生的發言人週二(7月6日)才告訴記者,政府認為此時不適合介入。但強生週三在國會議員小組質詢之下親口說,會調查這起收購案。

「我已要求國安顧問檢視此案。」強生告訴議員:「我們必須判斷他們生產的東西是否對中國具有實際的智慧財產價值及利益,及是否真有安全隱患。」

根據英國《企業法》(Enterprise Act)規定,政府可以在30天內決定是否讓交易繼續進行,或要求進行審查。這項新法律賦予政府全面的權力,以便在收購案可能威脅到國家安全時進行干預。即使交易為自行申請,英國政府在交易完成後的5年內,仍有權啟動審查機制。

收購案為英國態度指標

聞泰科技稍早發聲明說,該交易仍存在「不確定性」。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英國最大晶片生產商出售給中資企業一事,很快引起各界關注。

前保守黨領袖史密斯爵士(Sir Iain Duncan Smith)表示,「英國政府需要暫停並阻止這起交易,這再次表明,儘管有立法,儘管先前有強硬的言論,政府在中國問題上仍然出現了兩種路線。這次的交易是一場投資災難。」

報導分析,雖然強生阻止了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路發展,但政府對晶片業交易的態度較溫和,如果英國政府否決了該筆交易,即表明英國的態度轉為強硬;而晶片業正是美中貿易戰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