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興疫苗印尼試驗首席科學家疑染疫死亡

圖為中國製科興疫苗。(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製科興疫苗。(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三(7月7日),印度尼西亞媒體報導,印度尼西亞負責科興(Sinovac)疫苗試驗的首席科學家死亡,疑似罹患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

這名首席科學家名叫諾維利亞(Novilia Sjafri Bachtiar),在她死亡之際,印尼染疫死亡人數也創下歷史新高。印尼是中國科興疫苗使用最廣泛的國家之一。

「Kumparan news」報導,諾維利亞死於新冠病毒(中共病毒)。SINDOnews援引國有製藥公司BioFarma一名官員的話說,已經根據COVID-19規程將她下葬。

印尼國有企業部長托希爾(Erick Thohir)在Instagram上發布一條消息說,對諾維利亞的死亡表示哀悼,稱她的死亡是BioFarma的「巨大損失」。他沒有說明諾維利亞的死因。

「她是BioFarma進行的數十項臨床試驗的首席科學家和負責人,包括與科興合作的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托希爾說。

BioFarma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就諾維利亞之死發表評論的請求。

印尼醫護人員接種科興疫苗後染疫和死亡的病例增加,令外界質疑科興疫苗在預防感染COVID-19後住院和死亡方面的有效性。

路透社報導,根據獨立數據集團Lapor COVID-19的數據,自6月以來,印尼已有131名醫護人員染疫死亡,其中大部分人接種了科興疫苗,其中50人在7月死亡。

艾卡(Eka)已完全接種了科興疫苗,上個月因嚴重的COVID-19症狀而住院。他對路透社說,「在(接種)科興(疫苗)之後,我的許多同事的抗體並沒有顯著增加。」他說,這意味著科興疫苗對感染沒有高水平保護。

BBC報導,當地醫生不願意公開提出質疑,但私下承認他們都有疑慮。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胸肺科醫生說,她雖然已經完成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一個月之後她測試血液內新冠病毒抗體水平,發現效果遠低於預期。

她接受BBC印尼語訪問時形容,疫苗沒有效用,她身體仍然沒有抗體。「一個月之後我再做一次測試,結果仍然是一樣。」她透露自己一些同事的效果比較好,但對她來說,疫苗幾乎沒有效用。

印度尼西亞7日首次報告一天內有1千多人死於COVID-19,感染人數達到創紀錄的3萬4,379人。最新一波感染是由Delta變種引起,該變種首先在印度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