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疫苗效力可疑 新加坡不納入接種數據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新加坡衛生機構表示,在統計全國接種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數據時,不會列入打過中國科興疫苗的人。

這代表即便打過科興疫苗,在新加坡想參加特定活動或者進入某些公共場所時,仍須持有檢測陰性證明,但參與新加坡全國免疫計劃者可以免持證明。

「全國疫苗接種人數,只反映那些在國家疫苗接種計劃下獲得接種者」,新加坡衛生部週二(7月6日)表示,「目前,這只包括那些接種了莫德納(Moderna)、復必泰(Pfizer-BioNTech/Comirnaty)疫苗的人。」

新加坡衛生官員說,科興(Sinovac)COVID-19疫苗的療效數據不足,尤其是針對Delta變種。自從5月份在機場發現群聚感染以來,Delta變種已成為新加坡主要傳播病毒株。

衛生部長王乙康(Ong Ye Kung)週三對記者說:「我們現在沒有真正的醫學或科學依據,也沒有數據來確定Sinovac疫苗對Delta變種的感染和重症方面的有效性。」

在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批准後,新加坡從6月中旬開始允許私人診所接種科興疫苗使用。截至7月3日,約有17,000人接受了一劑,目前庫存約有20萬劑。

新加坡醫療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說,其它國家的證據顯示,接種過CoronaVac的人仍遭感染,構成了巨大的風險。

當局表示,在國外接種過科興疫苗的人,有資格在新加坡補打復必泰或莫德納疫苗,但政府不能保證混合疫苗的安全性。

麥錫威說:「我們沒有阻止他們,儘管仍缺乏評估使用兩種不同疫苗有效性的數據,我們稱之為異源性疫苗接種策略(heterologous vaccination strategy)。」

「那些有資格經由國家疫苗接種計劃接種疫苗的人,我們將允許他們接種,但我們會告知他們,如果他們之前接受過其它疫苗,那麼效果如何,目前還沒有證據。」他補充說。

《大紀元時報》已與新加坡衛生部取得聯繫,希望得到更多評論。

今年4月,中國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罕見承認,一些中國疫苗「保護力沒有非常高」。

事實上,中國疫苗的有效性在國際已引起越來越多的質疑。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6月底就以智利為例,公開質疑中國疫苗保護力不足。印尼也傳出至少10名醫生在接種兩劑中國疫苗後死亡,更令各國憂心。

最近,泰國衛生部流出一份文件,某位官員在會議中暗示「科興疫苗保護力不足」。

根據這份文件,泰國將陸續收到150萬劑的輝瑞疫苗,有一項提案是「讓先前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再接種第三劑疫苗」,以增加保護力。但有官員反對,這樣等於承認「科興疫苗沒有效」,消息曝光,引起泰國社會譁然。

隨後,這份文件遭到泰國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證實其真實性,並強調只是該名官員的個人意見。

在文件曝光以後,泰國內閣同意購買2,000萬劑的輝瑞疫苗做為公費疫苗,並開放已完整接種科興疫苗的70萬名醫療人員,可以補打其他疫苗作為第三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