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台同喊「不台獨」學者研判:兩件事未來不會發生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近期美台政治核心人物拋出「不會台獨」說法,背後傳遞哪些政治訊號?成大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向《大紀元》表示,美台國安單位應已研判,中共促統意象明顯,台獨已成中共引戰藉口,因此透過主動畫出紅線,來向台灣內部獨派人士、中共以及美國內部等三方釋放明確訊號;因此,蒙志成研判,接下來台灣修憲公投將不會觸及國號、領土等涉及主權符號議題;對外方面,短期內不可能發生「國與國」建交的對台官方承認。

就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7月1日聲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後,美台不約而同一起高喊「不台獨」。民進黨頭號軍師、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7月4日表示,此時宣布台獨並不適當,「甭說中共會打我們,美國根本不贊成(台獨)」。無獨有偶,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7月6日在一場線上座談上也提到,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成大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分析,美中交往時代(engagement)已告終,中美關係正式轉為競爭對峙態勢,美國與盟友共同圍堵中共挑戰,四方安全對話正朝「Quad+台灣」形塑;日本、印度、澳洲紛紛表態,中共如果犯台,絕對會支援美國,一起防衛台灣。

蒙志成指出,習近平「劍已出鞘」武統意象非常明顯,為了不讓「反獨」成為中共出兵攻打台灣的藉口,我國安單位與美方應早已研判情勢,並畫出紅線,避免中共「假借掃蕩台獨之名,行武統之實」。這樣來看,邱義仁、坎貝爾不約而同說出「不支持台獨」就說得通。

蒙志成分析,坎貝爾說「不支持臺灣獨立」,基本就是對三方釋出訊息:第一、對臺灣表明,法理台獨是紅線,美國再怎麼支持臺灣,也非支持法理台獨,如果因此而帶來戰爭,美國無法協助,避免獨派人士「超譯」美國對台灣支持行動的意涵。

第二、對中共發出嚇阻(deterrence)訊號。挑明美國已劃下台獨紅線,臺灣如無宣布法理台獨,中國(共)卻以武力入侵,就是重大挑戰亞太安全秩序、危急美國利益,那麼美國與民主同盟協防台灣就名正言順。第三、則是針對美國內部:原則上美國會極力維持亞太安全秩序,並遏制中國(共)入侵臺灣意圖與行為。

蒙志成綜整研判,總統蔡英文主政下,兩件事不會出現。第一、對內部分,研判明年台灣進行修憲公投,可能在國名、國號、國歌、領土範圍等涉及國家主權符號的提案都不會出現;第二、外交方面,我方不論以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義,未來與美國、G7等世界主要國家進行官方(國與國)建交的可能性不大,但參與國際、非官方形式與官員互訪等交往力道會更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