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微解封 回家消毒不鬆懈

平時養成勤洗手好習慣。(Fotolia)
平時養成勤洗手好習慣。(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雖然中央指揮中心有適度鬆綁,但也不能掉以輕心。東元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賴俊維表示,居家防疫是難以防堵的一環,如何避免將病毒帶回家,從生活細節開始做起。

賴俊維強調,回家後要做好居家防疫,假設外出的衣服和帶回來的東西都是汙染物,需要消毒後再帶進家門。在沒有消毒的情況下,原則上病毒可以在無生命的表面上存活達6~9天,視材質有所不同;可以利用稀釋漂白水、60~80%乙醇,或75%異丙醇消毒,在一分鐘之內可以消滅各種冠狀病毒的活性。

確實做好清潔消毒 

鞋子:盡量將鞋子脫在門外,鞋面和鞋底可用稀釋漂白水溶液消毒,用市售漂白水稀釋100倍(漂白水 1:清水99)即可。

物資:採買回來的物資、包裝表面皆可用60~80%乙醇消毒。

洗手:以肥皂和清水洗手,手掌、手背、手指縫及指甲都不能忽略。

脫口罩:洗完手後,再小心的將口罩從耳邊慢慢脫除,不要觸碰到口罩外層,口罩直接丟棄。

脫眼鏡或護目鏡:護目鏡或眼鏡拿下來後,可使用肥皂水或洗碗精,搓揉出泡沫後洗淨。最後,將雙手再一次洗乾淨。

洗臉:洗臉時要注意緊閉雙眼,避免病毒侵入,再來是洗澡和洗頭。如果是人多的地方,建議回家後立即洗臉、洗澡和洗頭,再換家居服。

賴俊維說,外出的日常衣物照一般方式清洗即可。外套或背包提袋不適合用稀釋漂白水或酒精,可用清水溼布簡單清潔後通風晾乾,如能「曬太陽」消毒最好。像是常觸摸的手機不適合用漂白水消毒,建議用溼布或溼紙巾,沾60~80%乙醇或75%異丙醇後輕輕擦拭即可。

身為兒科醫師的賴俊維,同時也是一位父親的角色,下班返家就非常注重居家防疫,現在面臨更頑強的病毒,返家前的消毒工作更是不得鬆懈,因此,提供居家防疫要點,慎防將病毒帶回家。

公開場合

1勤洗手:還沒洗手不要碰眼睛、鼻子或嘴巴。

2戴口罩:不要輕易脫下口罩,避免和別人一起用餐。

3保持社交距離:最好是1.5~2公尺。

返家後

1鞋子脫在門外,東西消毒後再帶進家裡。

2 小心脫除口罩、護目鏡或眼鏡,脫除前後都要洗手,口罩直接丟棄。

3去完人多的地方,回家直接洗臉、洗澡和洗頭,不要躺在床上或觸碰家人。

4衣物照一般方式清洗即可,曬太陽20分鐘就能消毒。

5手機也要消毒,用酒精溼布輕輕擦拭。

6居家環境最好保持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