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幣強勢 機械設備出口獲利縮水

機械公會9日發布今年上半年機械設備出口值達26.43億美元,年增27.7%。(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機械公會9日發布今年上半年機械設備出口值達26.43億美元,年增27.7%。(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在9日發布該業別6月整體出口值,達到26.43 億美元,年增27.7%。機械公會說,機械業出口景氣旺,但是6月受到新臺幣匯率升值影響,以新臺幣結算的出口值成長,比美元結算的少9%,差值是歷史新高,政府應正視匯率對機械業造成的影響。

據機械公會的統計,2021 年 6 月機械出口值達 26.43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27.7%,是自去年9月起,連10 個月上漲,也是連6 個月出口皆為兩位數的成長。他們說,這顯示臺灣機械產業目前出口景氣暢旺。

雖然臺灣機械產業目前出口暢旺,機械公會說,受到新臺幣持續升值影 響,尤其 6 月新臺幣盤中更一度碰觸 27.0 的新高位置,導致6月出口以新臺幣計算的出口成長僅達 18.7%,相較美元計算成長 27.7%,兩者相差高達 9%,創下歷史新高差值。

他們說,這顯示國內機械業者實際新臺幣收入並未因出口暢旺而大幅增加,不利機械業長期發展,政府應持續正視匯率的影響。

此外,公會提到,臺灣目前機械產業雖然接單與出口暢旺,卻面臨原物料缺料大幅漲價與待料時間拉長問題,目前政府除邀請中鋼與鋼鐵公會等召開協調,了解是否有囤積與哄抬價格情事外,也主動介入針對缺料部分請中鋼協助優先供貨,後續建議政府仍應主動介入嚴查,並參考油價模式, 建立零售端之鋼價統一價格,並協調國產原物料優先供給國內機械廠商使用。 

至於疫情的影響,公會說,目前國際上在疫情 影響下,我國貨物出口面臨缺艙缺櫃及運費高漲問題,這部分也加大了國內設備業者營運壓力。另外,我國設備業者也面臨出國參展爭取訂單與海外設備交機、維護等需求,建議政府能對這類別人員優先提供疫苗接種。

6月機械業出口前十大產品,電子設備出口3.93億美元,占比第一,成長 46.1%;檢量測設備出口 3.38 億美元,占比第二,成長 5.3%; 工具機出口 2.23 億美元排名第三,成長 17.0%;動力傳動件出口2.14億美元,排名第四,成長 42.5%。他們觀察,前十大裡,有9項產品達雙位數成長,僅檢量測設備未達雙位數。

前半年累積出口值,中國排在第一,達 51.54 億美元,占比 32.7%, 較去年同期成長 40.8%。美國為第二大出口市場,達 32.94 億美元,占比 20.9%,較去年同期成長 21.7%。 此外,韓國、新加坡、荷蘭、德國、香港、印度等出口也有兩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