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大雄畫裡話外】凡人神仙的永恆問答——和合二仙

和合二仙之名,如同超級英雄的外號,在面具與披風之下的真身面貌,其實是唐代的兩個僧侶:寒山與拾得。(大雄手繪)
和合二仙之名,如同超級英雄的外號,在面具與披風之下的真身面貌,其實是唐代的兩個僧侶:寒山與拾得。(大雄手繪)

文/大雄 整理/江知吾
「和合二仙」是中華文化一種極為典型的形象——象徵「家庭和合,婚姻美滿」的意義深入人心,因此,傳說的版本也格外的多。然而你知道嗎?和合二仙在歷史上是真的確有其人喔!

話說寒山與拾得

和合二仙之名,如同超級英雄的外號,在面具與披風之下的真身面貌,其實是唐代的兩個僧侶:寒山與拾得。

點擊連結,觀看大雄動漫短片:

 

寒山擅長為詩,卻因性格受人疏遠;拾得則是一名棄兒,被過路的好心和尚撿回寺院撫養成人,故名「拾得」,等到拾得長大之後也因故出家為僧,在寺院廚房負責雜務。       

性格造就了寒山的獨特,過去造就了拾得的堅韌。大概是因為相似的境遇,二人成為交情甚深的知心摯友,時常結伴吟遊、談玄論古,故有「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的對話。

解惑之業不只有老師才能做到,知音同樣也能在處事態度、人我是非的課題上給予建議。寒山在開設廟宇住進之前,拾得也時常拿食堂的飯菜與寒山分享,雖殘食猶珍饈耳!有佳饌、有良友,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愛上同一個女人

兩人的情誼,引起後世廣大迴響與共鳴,然而,將他們昇華成仙的要素,竟不只這些。讓聞者無不驚訝敬佩的,是口耳相傳的另一件往事、另一則傳說,是他們共同的一段記憶,讓這兩人身上真正擁有了傳說的色彩、神性的光輝。

相傳,兩人都曾有喜歡的女孩,直到拾得即將結婚之際,寒山這才猛然驚覺兩人愛上的竟是同一個女子!正當眾人化身編劇,猜測著即將出現的八點檔劇情之時,孰料,寒山得知真相後,並沒有目眥皆裂、上門大吵大鬧,也沒有悲歌沙啞痛哭三天三夜,他只是一咬牙一轉身,拾起剃刀削髮為僧,為顧全情誼,遁身入空門深山,尋找自我、飄然修行去了。

拾得聽聞此事也是大為震驚,婚也不結了、禮也不收了;三步併作兩步,上氣不接下氣,趕忙一路絕塵,追隨而去。

到了山上,拾得折下路旁一支正盛放的荷花作為禮物。二人再見之時,歡喜之色,溢於言表;相對而舞,再不下山。彼時彼景,手中盛開的不只是荷花,是兩人燦爛的情義;天上光輝的亦不只夕陽,是兩人閃耀的友誼。從此拾得也自凡塵俗務之中脫身,出家為僧。最後兩人一同開山立廟,是為「寒山寺」。  

時至今日,他們的傳說從不褪色,正如他們的神性永不冷卻。也因為二人深情高義如此,為世人所傳所唱,尊為「和合二仙」,成為保佑友誼長存、情侶恩愛、闔家團圓歡樂的善神。◇

【作者簡介】沒有哆啦A夢但有神奇畫筆的大雄
旅居北美的郭競雄,與美國華納兄弟旗下漫畫公司DC、美國黑馬漫畫、美國付費有線和衛星聯播網HBO 等知名企業合作多年,出版漫畫、遊戲無數,獲得業內大獎若干。他是一位從業20多年的職業漫畫人,也是編劇,業餘音樂愛好者。大叔身少男心,江湖人稱——大雄。

大雄《畫裡畫外 》看更多https://bit.ly/2SETOCA